·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中山职院支部:学论语 齐修身

2012-07-1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643
学习讨论现场

 
  2012年7月9日,民进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开展 “学论语  齐修身”主题支部活动。民进中山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应邀参加了活动,民进中山职院支部主任张东辉主持了活动。
  活动上,贺军老师以她浓厚的文学文化功底,从孔子的出身、生活经历诠释了这部经久不衰的历史文化。她通过列举事例来说明学习论语意义。如,丛飞的光荣事迹与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富二代、官二代的拼爹事件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富二代、官二代”不知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道理,做出危害社会、危害他人的事情;又如,“小悦悦事件”,反映当今社会人情冷漠,本来应有的道德底线已经被打破,应该遵循的道德规范被忽视了,等等。这一系列事件说明了现代社会需要重新呼唤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学习《论语》不是某一阶层、某一时段的事情,各个层次的人、人生的不同阶段都需要不断地去学习《论语》,吸取其精华,弘扬其精神。
  “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思想传统中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积极乐观的态度相互结合补充,千年来对社会的影响始终不衰。《论语》是千年来的历史文化,渗透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其实,我们运用儒家文化领悟工作、学习、生活,享受那份久远的宁静与温和。
  谈到“孝”,大家更是感触至深,“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源。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一起邪念,则生平极不欲为者,皆不难为。”“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指儿女的行为不应该违背父母、家里的长辈以及先人的心意。反映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大家都从自身的经历去体会《论语》带给我们的温暖与博爱,“孝顺父母是不能等待的事情”、“常回家看看”是经过而立之年之人的由衷的感想。人过三十,非但自己为人子女,并且已作为父母,懂得应上知人子之道,下知为父母之道,应做好“孝”道。
  在讨论中,陈玉琼副主委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简短朴实的笑话讲述了人生的真谛,会员们也通过自身事、身边事、社会事讲述学习《论语》给我们带来益处,真正达到了“修身明德”的目的。
  最后,陈玉琼副主委做了总结发言,她说,在当今社会中出现了诸多问题,希望我们以多种形式学习论语,学习其精髓,领会其精神,平复浮躁的心境,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传承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多做贡献。
 
民进中山职院支部 张丽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