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仙中支部:立德修身 同读论语

2012-06-1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637
民进仙中支部举行以“立德修身 同读论语”为主题的研读经典活动

 
  6月12上午,民进仙中支部利用课余时间举行以“立德修身  同读论语”为主题的研读经典活动。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陈玉琼、办公室主任叶裕华应邀参加活动。支部主任陈金娥主任主持了活动。
支部组织委员赖红武老师作《论语说“信”》专题讲座

  为提高同读《论语》的效果,本次活动采取讲座与交流等方式。首先由支部组织委员赖红武老师作《论语说“信”》专题讲座。赖老师紧扣社会道德状况,针对当前德治建设、和谐社会构建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以《论语》中的“信”作为出发点,引古论今,从多角度阐述了“儒家修身式的道德自律”对当今诚信、德治、和谐的重要性。他说,“信”在华夏民族精神中具有重要地位。“信”的古义有多种意思,却以言语真实为主要解释;“信”的本义则表现为“诚实”;儒家学说里有五常,仁义礼智信,虽“信”排在末位,但孔子却说“主忠信”,可见对“信”作为品行规范的重视;孔子还认为治国之术有三:“信”、“食”、“兵”,将“信”排在首位,可去“兵”和“食”,却不可去“信”,这就是“民无信不立”的来由。这都充分证明了“信”是华夏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赖老师指出,“信”是“诚”,“诚”也是“信”,它们关系可以转注。可以说“信”是诚实的底线,是道德最终的价值。
  赖老师指出,《论语》中“信”对家人、自己、朋友、国家提出了具体要求。如“信”对家人的要求,“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如“信”对自己的要求:“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如“信”对朋友的要求:“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如“信”对国家的要求:“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赖老师认为,上述这些“信”的要求均是我们社会最需要而又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做人要求。
  赖老师还从道德修养、职业操守、会员义务等方面谈了个人感悟。他认为,道德修养之于“信”,应体现在表里如一、言行如一;职业操守之于“信”,应表现在治学之信、授业之信、传道之信;会员义务之于“信”,应反映在笃守公民之信、践行会员之信、促行政府之信。
  讲座引起了与会同志共鸣,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谈了感悟。如支部主任陈金娥就当前学校学生诚信教育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支部副主任杨振环则从幼儿启蒙读本“三字经”、“弟子规”和“论语”的比较中谈了自己的见解;而邓梓老师认为,在学习经典、参与修身活动过程中应该做到有五心,就是有“真心”、“良心”、“善心”、“公德心”和“恒心”;谢红章、屠秀玲、刘瑞鸣等会员也各自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论语的感受和体会。
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讲话

  民进市委会陈玉琼副主委在讲话时指出,仙中支部开展同读经典修身活动已走出坚实一步,希望今后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加以推进,更希望仙中支部全体成员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此来修身立德。
 
民进仙中支部 邓梓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