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鉴古论今话修身

2012-03-1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599
 
余乃刚向与会同志讲授鉴赏古陶瓷知识

  民进综合支部,作为民进中山市委会一个集各行各业精英的综合性基层组织,在民进市委“明德修身  和谐共进”主题修身行动中,注意利用成员专业优势,着力打造具有本身支部特色的修身学堂,以“赏”道、“医”道、“教”道、“法”道作为2012年主修内容。
  学堂始于今年3月9日,正是民进综合支部举行第五次会员大会换届选举之日。新当选的综合支部副主任余乃刚作了《一起寻根共同探源》专题讲座,为全体成员带了一场精彩的文化修身盛宴。
  作为市古陶瓷研究会会长,余乃刚从认识历史途径的视角阐述如何鉴赏古陶瓷,并透过20多件珍贵的古陶瓷实物与大家一起分享鉴赏收藏的乐趣。他指出,“了解历史一般通过两个途径——文献、文物。文献局限于执笔者的主观倾向和后人的修饰。因此有时也不能保证客观真实地再现历史。证物不言,却能真实地诉说其文化背景,描述成因。文明的进程是靠证物来标定坐标。”认为,“人类的智慧,很多时候要通过一个具体的物件来阐述,而陶瓷就是非常具体的物件。通过历代古陶瓷按年代的排列,就能了解中华文明的脉络,踏循历史印迹、聆听华夏文明演进的千古足音。”
  余乃刚指出,“目前,一些媒体、刊物将收藏行为和艺术品投资混为一谈。这实际上是一种无知的说法。收藏是人的精神层面的活动,得到的是心境上的富足和感悟。而艺术品投资更多是金钱上的买卖。一般古董商只关注器物能卖多少钱、升值如何,而对器物的文化艺术上的地位极少研究,只是市场行为。由于市场不可能对文化、历史、艺术充分的尊重,所以价值和价格就严重分离。历代文人一直将收藏视为人的最高境界的文化活动。无论多大的古董商都不等于收藏家,真正的收藏大家也从不把市场行情作为自己收藏的关注点。收藏,是对历史的感悟,是对历史的尊重,是见证人类历史文明进程的坐标,是精神层面的活动。文物是中华民族思想发展史上民族内心外化的重要物证。”
  余乃刚强调,我们鉴赏和收藏中国历代陶器,只要将这种兴趣爱好,转化为对历史修养、文化修身的行为,才能赏出一种历史感,才能修出一种审美观。因为历史感和审美观都是每一位古物收藏者必须具备的文化修养,也是“赏”道的共性所在。
  通过余乃刚副主任的点拨,大家对古玩收藏与赏析有了初步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收获颇丰,不仅心灵得到享受和陶冶,而且更产生了一种鉴赏文物的审美追求。
 
民进综合支部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