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寻回“经典”中的修身真谛

2012-05-0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635
 
 
  2012年4月25日下午,民进北区中学支部到中山火炬开发区图书馆开展“同读经典”明德修身活动。
参观开发区图书馆

  活动中,新会员、火炬开发区图书馆副馆长吴娉婷向会员们介绍图书馆情况。通过参观,大家无不举起大拇指,对该馆设施和管理赞不绝口,表示能在我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的镇区图书馆内修身读书,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享受,应该珍惜学习机会。
 
集体研习《论语》

  大家来到图书馆二楼的学习室,支部主任陈凤岚开始主持召开“同读经典”读书会。大家一边认真翻阅《论语》,一边对照译注和沉着思量。经近一小时研学后,大家开始学习交流起来,有的从内容的意义理解上讲看法、有的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有的谈为政、有的谈为人、有的谈孝、有的谈学。如民进市委委员、北中副校长刘静对《论语》中的《学而篇第一》至《公冶长篇第五》的学习畅谈心得体会,还着重谈论如何做人做事。支部主任陈岚则结合自己的实际谈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雷晓琴副主任主要谈孝敬父母,她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故然难得,能以同样的心态侍长辈更为可贵。最后胡汉超老师归纳《论语》前五篇的核心内容。他认为,“为学”的核心是乐学、“为政”的核心是规矩——也就是做事要建立并遵循原则、“八佾”中的礼制的核心是自尊与尊人。礼仪的本质是怀有一种谦虚敬畏的心态,如果没有这种心境在里面,那么做出的礼仪就会变得虚伪。他指出“里仁”一章开篇就告诉人们“仁”的重要价值。“仁”分三个层次:人之性、人之道、人之成。人之性是向善的,道就是要坚持,一个人的生命完成就是止于至善……。一个人有的可以管理军事,有的可以管理内政,有的可以办理外交……虽然各有自己的专长,但所有这些专长都必须服务于礼制、德治的政治需要,必须以具备仁德情操为前提。经过胡老师的点拨,大家对经典的认识越发深刻。
  在总结时,大家纷纷认为,本次的“同读经典”读书会,不仅让大家去除浮躁、修心正行,而且更加深刻领会民进市委会“明德修身和谐共进”的重要意义。同时表示,将继续积极组织和参与类似活动,让大家通过深入理解和掌握经典的精髓,以其为明德修身的精神营养,化之为和谐共进的身体力行。
 
民进北中支部 许锋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