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加快推进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

2020-11-05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浏览 8034

物业小区是城市的“细胞”,小区治理关系到市民幸福指数、社会和谐稳定。这几年,关于物业纠纷、业委会成立难的话题一直居高不下,今年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俆杰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业委会建设,助力我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建议》,随着业主法律及维权意识的增强,其主动参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积极性也在逐步加强,希望我市推进业委会建设,实现小区和谐共治。

据介绍,我市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共470个,约占全市物业小区44.5%,但业委会在有效期内的只有273个,占全市物业小区约25.8%,也就是说业委会在有效期内的不足六成。

徐杰表示,主要原因是业主大会投票难,业主对小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度不高。同时政府部门相关统筹协同不够,指导不足。徐杰的建议得到市住建局等相关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实际推动中山物业相关工作改进,如推动中山市物业管理信息平台11月上线,并在今年国庆节前夕推动火炬区聚豪园小区拆除小区水池两侧铁篱笆,方便湖畔业主出入东门搭公交、取快递、超市购物等。

微信图片_20201105112819.jpg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常委、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杰

■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

徐杰表示,目前召开业主大会基本采用书面投票的方式进行,但采用书面方式往往存在发票难、投票难等问题,导致小区纠纷频繁,降低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与此同时,业主相对分散,时间又不统一,组织过程中人财力无人分担,业主也无更多闲逸的时间与精力参与业委会工作,参与小区管理意愿低。

为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市住建局两次加紧修改《中山市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程序指引》,并采取开展情况摸查、加强相关宣传、报送市小区业委会管理条例作为年度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初步建成市物业管理信息平台、开展物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双随机方式对48个小区开展执法检查,建立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吸纳业委会成员为协调员等工作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了解,中山市物业管理信息平台将于11月8日上线,待电子投票系统完善后,将有助于小区各项公共事项表决。

■居委会将派人担任筹委会牵头人

徐杰表示,在成立业委会过程中,政府部门相关统筹协同不够,指导不足。一方面,由于基层专项工作力量薄弱,人手不足、变动频繁等问题普遍存在,工作人员对业务相关知识还不够熟悉。另一方面,部分镇区和村(居)委会在物业小区管理中的属地管理职责不明确,较少参与到业主大会的筹建过程之中。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山市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程序指引(试行)》等相关规定,村(居)委会需派代表参加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工作,协助属地政府做好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事宜。居委会工作人员将参与业委会的新建与重建工作,担任筹委会牵头人,以政府公信力推动筹建,并在成立后继续指导业委会工作,使之充分发挥和谐社区建设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李丹丹 钟仁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