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中山民进关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对中山的创新发展充满期待

2019-02-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9003


杨国明接受中山日报社记者采访.jpg

中山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委员杨国明接受中山日报社记者采访。


  2019年2月20日开幕的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中山市委会特别关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议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中山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的建议》《关于加快中山市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建议》。其中,“工业互联网”的建议在发言大会上由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委员杨国明代表民进市委发言。

杨国明在接受中山日报等传媒采访时表示,加强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有利于加快 “中山制造”向“中山智造”升级。目前,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存在政策强推落地困难,难以引入龙头企业投资平台,产业跨链互补性较差,现有企业规模较小导致企业间难以开展联动,工业互联网人才严重不足及人员稳定性差等难题。因此建议,迎难而上,大力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细节;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跟踪扶持制度,完善资源池;建设集群经济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主动作为;突出供应链协同服务功能,形成我市的应用标准;依托共性设备和共享工厂,形成“中山示范经验”;建设政校企合作平台,培育本土工业互联网人才。

作为“区块链”提案主笔,杨国明表示,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其价值体现不在技术,而在于应用,在区块链的浪潮中,浙江、江苏、广东、贵州等省市区近两年陆续出台了支持区块链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行业创新应用。

从总体看,中山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健康医药等产业领域有较好的发展基础,我市应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把握由区块链技术带来的资源重组、技术创新、模式变革等机遇,加快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产业,打造“数字中山”新引擎。

杨国明建议,一方面要强化政策引导,构建区块链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科学规划区块链产业布局,通过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区块链应用企业,培育、孵化一批本地区块链中小企业,打造区块链产业基地,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加强在重点行业的应用探索,建设立足中山、面向全国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

可以从哪些行业率先突破?杨国明认为,可以加强在金融、商贸、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的应用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可信任等特点,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税收、公证、国家安全、公益等民生政务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方面佛山市已有探索,中山可做尝试,推动区块链技术向民生政务领域加速渗透。

  杨国明认为,可以重点围绕建设五大平台加快培育区块链产业,包括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区块链发展金融支持平台、区块链测试开发平台、专项教育培训平台、资格认证平台。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