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中山民进:不忘初心葆本色 定标“四有”励前行

2018-04-20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浏览 3041
  核心提示
  民进中山市委会始终坚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牢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自觉与中共同心同向同行,以建设“有思想品质、有道德品格、有文化品位、有雅化品相”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2017年6月11日,周信主委(图右七)代表民进中山市委会在省民进“八大”开幕式上领取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和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

  ■以党为师 定标“四有”
  政治传承不能是只说不修的“口头禅”,对于民主党派成员,所思所行无一不是政治,为此,中山民进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明德修身、和谐共进为主题,融修炼政治思想与修炼道德品质于一体,嘉言懿行,步步深入,人人修身与集体修炼和谐共进,执政党外在要求与民进发展内在需要和谐统一,宁静致远与忠诚履职和谐共生,着力打造“有思想品质、有道德品格、有文化品位、有雅化品相”参政党地方组织。
  真学成风气,真修树正气。主委带头通读、深研了《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列著作和《论语》、《四书》等文化经典,带动全会同读经典;市委会以分片学习、专题沙龙、全会宣讲等多种有效载体掀起读经修身热潮;200多名会员人手一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和《论语》,人人诚学政治树信仰,个个敬读经典学修身。打造了修身示范基地(市实验中学),开办了明德学堂,构建了修身交流平台,开设了网上修身专栏,前后开展读书活动近120次,发表会员学习论文、感悟等170篇,其中十余篇省市论文、征文获奖项或被《民主》(民进中央会刊)、《广东民进》和《学术研究》刊登。政、德双修行动,得到了民进中央主席、中共中山市委书记的肯定,并以“明德修身 和谐共进”主题被市文明办确定为特色修身项目。
 
  ■参政为民  思行并进
  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如何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精诚合作、全面履职?民进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周信的基本思路是:“有思有行,思而后行,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履职与育人有机统一,让参政议政有思有行,让本色初心长行正道。
  ——创新机制,人才强会
  坚持“人才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资源”,担当与本领并重,数量与素质兼顾,根据全方位参政议政新趋势,在保持教育、文化主界别特色的前提下,注重了结构性代表会员的发展。
  ■“规范+特色”推进创先争优。围绕主题主线,凸显传统特色,引领会员以从容、淡定的态度,求真务实地“创先争优”,积极营造“干事上、名利让”的奉献精神与和谐文化。
  ■“变革+时效”让“业余闹革命”不业余。实行课题承办改革,将立项课题由指定人员研究变为向全体会员自主申研,给予经费保障,规定时限完成报告并转化成市委会提案。
  ■“优选+锻炼”壮大后备队伍。首先,从政治立场、个人品德、业务能力、界别影响、年龄结构等方面综合考量,适时调整、充实、优化后备人才库;继之,以市政协、特约人员单位和民进市委各工委、专委、研究会为平台,举荐任职,用其所长,“多岗”历练,提升素质,树立形象。
  ——巩固主阵地,开拓新天地
  教育是中山民进的主界别,也是参政议政“主阵地”。无论是前期的改造薄弱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创建教育强市、教育均衡发展,还是近期的中考改革方案、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办法、加大高中学位规划、教育优先发展、解决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等等,中山民进的众多提案与建议都获得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并付诸实施,有力地推进全市教育大发展。
  与此同时,中山民进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参政议政新天地。在“推进全域城市化”、“提升食药安全监管效能”、“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促进业主委员会健康发展”等领域提出重点提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重视和办理,有力地助推了经济社会的改革与发展。
 
  ■谙民所需 为民服务
  中山民进将社会服务视为解民忧、知民情、达民意、修真德的活动载体,十分注重在点滴之中行公益、助善政。
  坚持智力支教,送教上门帮扶阜沙、横栏教育,选派胡汉超、廖志坚会员远赴菲律宾、塞舌尔支教,深受支教地好评,为国争光。
  助力科技兴农。联合民进省委共推“鸭稻共作”种养技术,持续投入每年超过1.5万元,共向南朗崖口村、太丰水稻种植场等赠送鸭苗2万羽;牵线民进省委社工委与市农业局签定《关于在中山市合作开展农业服务的框架协议》,培训农户、农场主240多人;联合建成中山市现代农业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和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全面升级支农服务。
  热衷文化惠民。成立中山开明画院,分别在沙溪、小榄和市工人文化宫举办肖伟、黄国强、余乃刚、单永辉美术书法作品展,推动书法、绘画进校园,在港口中学、三鑫学校等地举办书法绘画知识讲座近百场。
  开展“和谐服务进百家”服务。集会内外医卫界专家,组建爱心专家组,先后在三溪、花苑、夏洋、东裕、起湾、桃苑、桥岗、竹苑、东明等社区开展了15期系列健康主题活动,举办讲座和义诊,零距离为群众服务。
 
  小卡片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简称民进中山市委会,于1981年5月筹建,1983年成立县支部,1989年7月成立市委会,历任主委罗隐崧、何廉、姚本棠,现任主委周信。截至2018年4月会员总数211人,主要分布在教育、文化、出版、科技、医卫各条战线。
 
  荣誉
  近几年,民进中山市委会先后被授予民进全国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被授予民进广东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12—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和组织工作先进单位(2012—2017年)。
 
  展望未来
  不忘初心,跟党同行。民进中山市委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明德修身和传统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政治交接,围绕中山教育文化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课题,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奋力谱写 “四有”参政党地方组织新篇章!
 
徐杰 叶裕华 陈健儿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