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周   信
2011年6月18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

  今天我们隆重聚会,纪念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以文为颂,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大救星”的无限感激;以歌为颂,表达对“红星照耀中国”的无限喜悦!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评价。确实,无论是东西方的政治领袖还是严肃的历史学家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评价颇多,但都不及毛泽东主席的评价来得准确、深刻和有气势。可以说这一评价既是历史性的总结,也是客观性的事实描述。90年前的中国,由此再上溯至1840年后的中国,是一个国破山河碎,遍地是狼烟,田野生荆棘,黎民死道边的悲惨世界。以中英鸦片战争中国战败为标志,一个曾经物阜文华,光耀万邦的天朝帝国轰然跪倒,此后中华大地“遍地农村跑马,五洋大闹中华”,西方列强的铁蹄下踏着中国人民的尸体,西方列强的刺刀上沾着中国人民的血泪,中华民族陷入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此后近80年,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自古英雄辈出的中国人民,进行了多次民族救亡,但无一不以失败而告终。晚清的湘军救得了风雨飘摇的王朝但救不了国势,洋务运动引进了工业技术但引进不了先进国体;“百日维新”更是昙花一现,为封建体制所灭;辛亥革命推翻帝制走向共和,中华民族的前途露出了曙光,却又旋即被军阀混战与割据所代替。沉沉阴霾笼罩下的中国有谁能救万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正如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发出的喟叹:“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其实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的深沉探问!

  回望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揭开了民族救亡运动的新篇章,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奋图强的新纪元。说她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因为就中国历史而言,就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而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炎黄统一部落成立国家一样具有关键性、决定性的重大历史意义;犹如开天辟地的那一道闪电,将混沌世界分出了天地际野和界线。一个集世界与中华文明于一体的先进政党第一次在神州大地降临:

  •她有先进的思想。一个以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劳苦大众,建设社会主义为奋斗目标,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第一次在中国出现。

  •她有先进的组织。她的组织结构有如人体血脉一样自然存在于人民之中,只要有人民就会有共产党,所以它牢不可破;她的组织原则是既民主又集中,所以它既聚智又敏行。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既有严密组织,又有高度执行力的政治团体在中国产生。

  •她有先进的人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领袖群体吸纳了全民族最优秀的分子团结在“镰刀、斧头红旗”下,盛况空前,为中国历史所仅见。

  这一切都是划时代的。虽然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悄无声息,但当13位共产党员代表走到一起成立组织时,就如核原子的碰撞已经开始,聚变的光球迅即升起,不可阻挡的冲击波必定摧枯拉朽!这就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在内有强敌围剿,外有强寇入侵的双重夹击下进行的,艰苦卓绝的程度世所罕见。在她“打江山”的28年奋斗中,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产生了许多震惊世界的奇迹。在国内革命战争中,面对百万蒋军的围剿,产生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成功完成了战略大转移;在日寇全面侵华的民族战争中,出现了国军一路溃败退守西南,而共军迎敌而上进入敌后的战争奇观。八年抗战中,穷凶极恶的日寇不但未能消灭看似力量极为弱小,只能进行游击战的八路军、新四军,就是这两支共军部队犹如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的肚子,反复“捣腾”之下,队伍越打越大,由抗日之初不足十万,到抗日结束超过百万;大小战斗超过万次,歼灭日寇70多万,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和领导力量。中国也第一次成为鸦片战争后抗击外敌入侵的战胜国。中华民族站起来了!抗战结束,内战又起,面对由美式装备武装起来的八百万蒋军,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用“小米加步枪”的劣势装备,仅用三年时间就打败了强大的对手,再次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最终蒋军败退台湾,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惊天动地的大事还在发生,震惊世界的奇迹也还在上演。中国共产党“打江山”气壮山河,“守江山”也波澜壮阔。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在“二战”中所向无敌的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美军。此战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国人民释放的能量不亚于给全世界一次强烈地震,此后,没有任何国家敢与中国进行大规模正面战争,中国人民硬起来了!“革命式”的国家建设也在创造人间奇迹:一穷二白,连火柴也造不出的“农业中国”快速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每年冬季便“歌曲动寒川”的水利大会战,亿万人“银锄起舞”,建成了至今还在发挥重大作用的全国性水利保障体系;在西方国家严密的技术封锁下,智慧的中国科学家用算盘“算”出了“两弹”,用计算尺“计”出了“卫星”。中国人民挺起来了,昂首挺胸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红星照耀下的中国,人人斗志昂扬,处处激情澎湃。曾经的“东亚病夫”惊天一变为“东亚巨人”,曾经的“一盘散沙”惊天一变为“军民团结如一人”,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命运就发生了这样的惊天动地的伟大转变!

  ——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是翻天覆地的大跨越!历史的车轮进入到我们自己能见证的历史新时期,33年的改革开放,国家面貌变化之快只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变化之深刻只能用翻天覆地来概括。33年前那个精神很富有物质尚贫乏的红色中国跨入了世界经济顶尖强国“俱乐部”,经济总量雄踞世界第二。世界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在中国,世界最大的现代化城市群在中国,世界最大、最长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在中国,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在中国……到底有多少个世界之最很难计数,但全世界都承认中国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国防等综合国力的空前快速增强已成为世界发展史中的奇迹,连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也竟然莫名其妙地感受到有“威胁”。虽然我们不曾威胁谁,也不想威胁谁,“和平崛起”、“和谐世界”是中国的发展理念,“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是中国的发展策略,但33年世界实力对比发生的深刻变化昭然于世:中国已经崛起!33年前有谁能想到这一变化?33年前又有谁能想到我们自己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甚至就在3年前,又有谁能想到“汶川大地震”后重建的家园如此美轮美奂?这依然是红星照耀下的中国,这依然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33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大提升、大跨越,是中国综合实力的大提升、大跨越!巨大的成功带来巨大的信心,中国人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为期不远!

  各位会员,我们对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的感性事实回顾,其实隐含着不难理解的理性必然逻辑:是远去的历史和已成为历史的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是正在翻阅的历史和尚未成为历史的人民继续选择了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能富中国、强中国。以追求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民族复兴为目标的今日中国,从现在走向未来的历史还将作出同样的选择。如果有人疑问,其实答案会逾问逾明。

  一个政绩斐然、举世公认、人民拥戴的政党,继续领导国家难道不具有逻辑必然性和天然合理性吗?

  一个走向民族复兴的大国,需要政治成熟、经验丰富、执政能力超强的政党领导,来团结各族人民目标一致向前走,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其它政治力量可依靠吗?

  一个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并在全球化进程中获益巨大的国家,除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还有其它更好的道路可走吗?

  一个个被西方式民主“良药”喝得国家动荡,经济崩溃的惨剧正在连续上演,难道中国经济政治的渐进式改革不是最恰当的选择吗?

  一种既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多层次、全方位、全时空表达诉求、反映民意的协商式民主,相较“一次性投票,过后无效”的西式票选式民主难道前者不是更适合中国国情,行之亦有成效吗?

  一个以不断挑起人的欲望又无限满足人的欲望为推动力,为本质特征的所谓资本主义社会,难道这是人类的理想社会吗?
  这样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一个个问下去,我相信越问我们心里越豁亮,共产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样的关键词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选择了她,就是选择了美好未来,她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各位会员,中国共产党90年的辉煌历史,其实是一部自中国近代以来全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的英雄史,光耀千秋,照亮未来!让我们紧跟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永远向前!让我们衷心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征途中再展风流,再立新功,续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