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 正文
胡子冠: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提高我市绿色农业生产水平

2013-02-2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3955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副主委胡子冠代表民进市委会作题为
《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努力提高我市绿色农业生产水平》发言
 

  2013年2月25-27日,政协第十一届中山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一楼召开。26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发言,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副主委、胡子冠出席会议,并代表民进市委会作题为《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努力提高我市绿色农业生产水平》发言。
  胡子冠指出,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指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进绿色防控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市发展绿色农业,保障食品安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目前虽然我市在绿色防控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有不足,比如和广州和惠州比较,我们在政府支持、资金投入、示范规模、推广服务、培训宣传等方面都有待加强。“十二五”期间我省也确立了绿色防控的目标任务,相比先进地方和我省的工作目标,我们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胡子冠对如何加强我市绿色防控工作的对策提出了六点建议:
  1.认清国内外形势和需求。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共识,这就需要我们有绿色的农业,绿色的植保,绿色的防控技术。去年年底农业部召开了全国绿色防控工作会议,会议指出,绿色防控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直接关乎公众健康、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巨大。中共十八大更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这些都极大的推动着我们要把绿色防控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2.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绿色防控属于公共植保的范畴,是一项持久的系统工程,具有社会公益性,需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和全社会参与。要积极培育绿色防控与引导民资参与的机制,培育绿色品牌与对接消费市场的机制,培育绿色植保与取得政府支持的机制。
  3.增加资金投入。设立绿色防控专项经费,探索适应我市的技术补贴、物化补贴和劳动力补贴模式,支持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的研发、集成、试验示范、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宣传普及和培训。
  4.强化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模式创新。通过抓好科技示范、技术应用指导、签订技术承包合同等方法,将农户和农技部门的责任、权利和利益结合起来,将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结合起来,将技术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和经营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进行技术开发和集成,推广轻便简化的技术,做到产品采购、技术指导、维护管理一条龙服务,减少农民的生产风险,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抓好示范区的建设,组建全市绿色防控推广协作网,推动技术与物资结合、市场与品牌对接、企业和基地联合,实现绿色防控的产业化推广。
  5.积极宣传引导,做好推广普及。建立绿色防控效果评价体系,做好宣传、教育和培训,让农民群众多渠道获得绿色防控技术信息,同时也要让全社会认知绿色防控,形成合力。
  6.壮大和健全农业科技推广队伍。打造一支过硬的农技推广队伍,改善农技人员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加大农业实用人才的培训力度,优化人员结构,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胡子冠最后强调,绿色防控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对持续控制病虫灾害、降低农药使用风险、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公众健康、农民增收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巨大,我市应加快把绿色防控工作落实好,也一定能取得理想成效。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