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民进中山纪中支部活动学习习总书记两会讲话

2018-03-13  来源: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2169
  3月8日,中山民进纪中支部举行新年、学期后的首次支部活动,学习习总书记两会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讲话。
  活动由支部主任徐细雄主持,徐杰、姜树平、吴设伟、刘志琴、吴元英、吴斌、谭秀华、颜宇、赵桂枝、刘长龙、刘伟等会员参与活动。
  会议主题是学习习总书记两会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讲话,徐杰副主委率先发言,他说3月4日下午习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并作为“换届之年”两会上的首次讲话指出: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习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提法和论述实在精辟:三个新在、三个有效避免,透彻阐述了我国政党制度与旧式政党制度(特别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政党制度)的本质区别与独特优势。其关于新型的定性,表明了我国的政党制度并非人类政治文明中的“另类”,而是我国的文化传统有根有魂的必然发展,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后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彰显出十足的制度与文化自信。
  围绕这一话题,组员们召开了热烈的讨论,认为一如总书记所言,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美国的情况十分典型。希拉里总统竞选失败后的演说对此就直言不讳,尽管她呼吁自己的粉丝愿赌服输寻求社会弥合,但谈何容易。特朗普新税法的通过,反对票比赞成票也就相差2票(参议院投票比例为51:49),岂能说有广泛的代表性!据美国税务基金会的预计,税改获益最多的还是占全美家庭总收入20%的富人,即年收入48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又怎能说代表人民?至于决策效率:2009年4月奥巴马提出了雄心勃勃13条线的美国高铁计划,9年过去毫无进展,《时代周刊》称之为“世界笑话”,典型的政治纷争牺牲品。美国一贯标榜民主,但实则是精英政治,以所谓“胡蜂集团”、“犹太财团”主导着美国政治、经济与整个社会。至于其挂在嘴边的人权,不过是颠覆别国主权的幌子,在他们被他们剥夺主权的国家、地区:中东、阿富汗、比利亚,战乱中流离失所、朝不保夕的难民,生存权都随时可能丧失,何来人权?说的比唱还动听,干得禽兽不如,足证他们何等贪婪、残忍、虚伪!
  此外,还讨论了年内活动计划、关于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不履行义务会员的处理意见和本次“一人一议”等事项。
  时值国际妇女节,徐杰副主委和所有男会员向女会员表达了节日祝福,参与活动女会员认为,这也是一种特别的纪念。
  
 
  民进中山纪中支部 吴元英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