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读经典书 做智慧人

2014-06-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4346
 
2014年上半年民进中山市委基层组织第四分片活动(现场)

 
 
 
  这里既充满思辨,更充满民主。这里正是民进中山市委基层组织第四分片2014年首个活动现场。6月23日下午,民进中山市文教、中山职院、中山学院、中山中专等4个支部,先拔头筹,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党团室举行第四分片活动,探讨如何读经典书、做智慧人。民进市委会主委周信,副主委陈玉琼、胡子冠,市委委员张广洋、陈仕清及这4个支部的成员参加了活动。
 
  博古论今,抛砖引玉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民进文教支部由陈云华主任主持了活动并领衔以《读经典谈仁政》为题,引经据典,引出活动主题。她从《论语》中的“仁”字展开,谈论为何“仁政在民”、“仁政在德”。认为,“民是国之根本,也是仁政的基石。”纵观古今中外,成功典范的历史朝代没有不把人民放在首位的,这是我们亘古不变的历史规律。当然,以人为本固然重要,但在管理国家时,孔子的德治思想也是不可忽视的,依靠它我们可以创造新的仁政治国理念。
 
民进文教支部主任陈云华作《读经典 谈仁政》专题讲座

  陈云华指出,现代社会仁政思想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仁政爱民是各级党委还应追求更高的境界。仁政在德是所有领导者的内心最真实的天平。“以民为本”的政治主张对于当前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有重大现实意义。以民为本是一切从仁民、爱民、惠民出发,蕴含着朴素的亲民、爱民思想,这是我们古老的东方文化的宝贵遗产。今天中国社会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对儒家仁政思想进行改造、继承和发扬。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宣传委员王春芳作《修养与君子人格锻造——〈论语〉中的理想中国知识分子》专题讲座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宣传委员王春芳则以《修养与君子人格锻造——〈论语〉中的理想中国知识分子》为题,以古评古,以古评今。她指出,孔子有感于春秋末年的秩序混乱、纲纪松驰的现实,强烈希望人们尤其知识分子能克制自己的物欲,严格按“礼制”的规定来行为处世。在古典中国,修养是君子士人等上层人士的专利,普通民众与修养无关。汉以后的中国“全民修身”才进入了文化中国的意识。
  王春芳认为,“修养强调身心一体,性命双修。”而对于当今知识分子来说,人格修养和道德实践问题正是修养的内容。
  王春芳指出,君子,既是孔子《论语》言说的主体,也是孔子的理想人格追求。知、仁、勇为一体的完整的道德人格境界就是君子之修的理想人格。正是有了它,才使君子人格具有了超拔脱俗的精神气象,也才使君子人格具有了无限的魅力,而这也正是激励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所在。
  如何才能达到理想人格(君子)的境界呢?王春芳强调,“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要立足于常人的日常生活实践,通过学、思、行相统一的道德修养方法,加强自我修养、自我超越和自我完善,完成对人格的价值提升和对礼的自觉。
 
  众人思辨,精彩纷呈
  两场精彩的讲座,带动了会员们民主思辨的气氛。会员们纷纷针对当前社会出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感悟颇多。
 
民进市委委员陈仕清发言

  市委委员陈仕清认为,人生“性本善”与“性本恶”应该辩证分析,赞同陈云华的“以德治国”观点,但可加上“以法治国”才更有效。古人的修身标准需要现代人批判地学习与继承。中山中专支部李庆则从佛学角度来说,“人生是苦”,如何有效减少罪恶感,应从减少欲望始发,人的痛苦也自然而然地减少,治国也一样。
 
 
民进中山中专支部成员谭君平发言

  中专支部成员谭君平认为,应批判地学习古人的言行,对于外国人不一定适合。市委会副主委胡子冠则认为,“孔子学院”遍布全球,从侧面来看,我国古人智慧是受世界认可的,“修养途径可因人而异,但标准宜高不宜低。”王春芳也认为,孔子思想与人类普世价值可相融,例如守护亲情是最起码的修养,既适用于东方,也适用于西方。我们可在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角度,提炼孔子思想的价值,贡献给人类文明。中山职院支部张东辉李龙,文教支部雷创基等从不同角度发表各自见解。
 
  修身就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镜子
     一番辩论之后,民进市委会周信主委欣然表示,第四分片活动成效出乎所料,思想火花如此炫丽,收获确实颇丰。如此好的活动,再忙也要参加,感谢会员们!
 
民进市委会主委周信讲话

  周信以四点感想与大家分享。一是做君子难乎,在于心向善与否;二是人之初“性本善”和“性本恶”的争辩自古有之,但修心修身向善则从来一致;三是人既活在物质的世界中也活在精神的世界中,而精神的愉悦往往比物质的享受更重要,中山民进推进“明德修身、和谐共进”行动,目的在于让每位会员能在修身的过程中获得幸福。修身更侧重个人,个体修好了,集体自然好。四是打开精神枷锁,坦然淡定做人。对名利权位等欲望“自己要想得通,放得下。解决烦恼和痛苦的办法,就是不要自找麻烦” 。
  周信还以三句诤言与会员们共勉。一是修身比“修理”要好。自己找问题比别人找你问题要好,修身就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镜子。二是修身与修学相得益彰。特别在道德与制度双重“漏洞”的当下,我们要守心、守规。三是心性与“微信”相结合。我们要善用“微信”这一现代网络工具,传播修身正能量,探索构建修身文化圈。
  会员们表示,周主委的讲话启人心智、发人深省、导人前行。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