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组织>> 基层传真 >> 正文
修身理论研究沙龙系列活动首期起步仙中

2014-06-03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3659
 
 
中山民进修身理论研究沙龙系列活动之仙中讲坛在市杨仙逸中学举行。

  继5月9日晚民进中山市委举办2014年首期理论研究沙龙后,首次由基层支部承办的中山民进修身理论研究沙龙系列活动近日拉开了帷幕。
  5月28日下午,民进中山市杨仙逸中学支部诚邀民进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部分领导、成员及民进退休四支部全体成员,开设仙中讲坛,众论道德建设,为中山民进修身理论研究沙龙系列活动率先起步,得到了民进市委会领导的赞赏。
 
  古为今用,烹调道德建设的主宴
 
  讲坛当天,论道德建设成主调,民进仙中支部组织委员赖红武和宣传委员谢红章作为主讲人,从不同的切入点,阐述对道德建设的认知与理解。
 
民进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仙中支部组织委员赖红武以
《儒家精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为题发言

  作为民进市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新任的副会长赖红武,以《儒家精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为题发言,一方面澄清了人们对于儒家思想的误解,指出儒家思想不等于封建思想,今天我们要弘扬的是儒家思想的精华部分,另一方面道出儒家的精华思想有“精忠报国,敬老爱幼,舍生取义,慎终追远,慎独反思”等。
赖红武说,儒家思想主要约束精英分子,形成了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积极态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献身精神,“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责任意识等内涵组成的精神世界。
  赖红武强调,儒家思想可以在资本主义的韩国的到很好的继承,也可以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得到很好的发扬。否认儒家思想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儒家思想精华核心价值理念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而儒家精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
 
民进仙中支部宣传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谢红章作了题为《暴雨淹城与道德重塑》的发言

 
  而作为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谢红章则作了《暴雨淹城与道德重塑》的专题发言。谢红章指出,年年暴雨淹城,处处暴雨淹城,其根源与当前社会缺乏信仰,道德水平滑坡有关。当前,我国社会处处讲绩效,要求立竿见影,每个人的心理压力都在无形中增加,整个社会也无形中进入焦躁状态,甚至很多人也丢掉了真正的精神信仰。
谢红章认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要解决诸多社会问题,让社会有信仰,关键是要进行道德的重塑。道德重塑首先要从官员入手,要提倡官德,对于官员要有高于法律的要求。我国历史上各朝各代对于官员的道德要求,已说明对于官员道德要求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谢红章强调,要对普通民众有道德重塑的要求,就要提倡民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如果对于民众没有道德的要求,民众对于社会就会极度冷漠。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上下形成一种合力,我们一定能够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
 
  点评交流,绽放思想碰撞的火花
 
  围绕道德建设主题,与会的会员们讨论热烈,气氛活跃。民进市委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陈仕清谈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首先是要有法律的保证,让他律与自律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道德重塑。只有法律和道德层面要求结合起来,才能为我们的伟大民族复兴保驾护航。
 
民进市委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陈仕清点评

民进一中支部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张瑞京点评

  民进一中支部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张瑞京,充分肯定了赖红武老师的观点,认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应该是对儒家思想的批判性继承,特别是在道德滑坡的今天,法治与德治不可偏废,法治如同西药治病——见效快,立竿见影,但对疑难杂症往往难以根除;而德治则如同中药,虽见效慢,但却可以达到根治顽症痼疾的效果。
  对于谢红章老师以暴雨淹城这一常见的的社会现实为切入点,深刻剖析背后深藏的道德因素,张瑞京老师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道德重塑的主体是全体人民,关键则在领导干部,只有上下联动、官民同行,敢于和善于从古今中外吸取养分和精华,才能使暴雨淹城这类事件越来越少直至彻底消失。
 
民进文教支部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陈云华点评

民进北中支部成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徐毅点评

  民进文教支部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陈云华对于“安贫乐道”的儒家思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在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不可能完全抛开物质文明,应该两者结合起来。儒家思想是在发展的。
  民进北中支部成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徐毅对于当前很多社会想象的解决之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加大法律的执行力度。我们是个法制完善的国家,但是执行的力度要加大。
 
  让理论研究之花开满基层生活圈
 
  应邀参会的退休四支部成员在讲坛结束后,纷纷表示仙中讲坛开了个好头,办出道德建设的盛宴,也体现了中山民进修身理论研究的特色,更展示了中山民进忧国忧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情怀。
  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玉琼认为,仙中讲坛的成功举办,已再次证明仙中支部不仅是一个扎实又有活力的学习型基层组织,更是一个创先争优的工兵型基层组织。陈玉琼呼吁各在职支部要效法仙中支部,让理论研究之花开满基层生活圈。
 
民进仙中支部宣传委员 谢红章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