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仁医精诚 厚德如山

2020-08-27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273

897d931f338b992404614907388fb14.png

人物简介:梁道臣,男,1971年2月出生,中山民进会员。苏州大学医学院博士,现任中山市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医师,从事脊柱外科研究,对脊柱退行性疾病、脊柱与骨肿瘤、脊柱侧弯、脊柱结核的诊疗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颈椎病的颈椎等离子髓核成形术及骨质疏松性胸腰椎骨折的椎体成形术等治疗。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市级科技成果奖2项。“微创经皮经椎弓根手术定位导向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获中山市科委资助课题,“X-STOP治疗腰椎管狭窄症的临床应用研究”获中山市卫生局课题资助,腰椎压缩性骨折保守治疗效果的MRI评价。

 

古人云: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从医28载的梁道臣体会最深。“这是一条无比艰辛但是又无比幸福的路,每成功完成一台手术,对我来说是最幸福的事。至今我都不敢掉以轻心,总是把每台手术当做第一台来做,力争让每个病人从我手里康复出院。” 

e9c05ea20a2404faf25d2357e210d19.png

梁道臣医生手术现场剪影

■博学于医,行胜于言

1992年大学毕业后,梁道臣进入山东济南大学医院上班,为使自己的医学技术精益求精,“七年之痒”的他毅然辞职重新走进校园,专心攻读硕士、博士,先后到内蒙古医学院读硕士研究生,到苏州大学读博士研究生,学成归来就到了山东聊城市人民医院骨科任主治医师,不到两年他又选择去了中山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博士后工作站学习2年。8年求学之路,让他掌握了前沿医学技术,更植下了仁医精诚的种子。

2009年,梁道臣成为中山市人民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骨科手术多,平时工作忙。梁道臣每天早晨7点从家里出门,踩单车到医院,吃完早餐,7点半准时到科室,在电脑上浏览下住院病人情况,查阅工作文件、信息,7点50分开始交班查房,8点半进手术室。“最忙时我们一天做了5台手术,和同事早晨8点半进手术室,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半才从手术室出来,18个小时的手术累得我腰酸背疼,出手术室时腿经常都是僵硬的。”梁道臣说,就是这样,回家后睡三四个小时,仍然6点半起床,7点去医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他从来没有怨言,始终坚守他最幸福的事业。

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手术技巧,和睦的同事相处,和谐的医患与共,让他很快当上了中山市人民医院骨二科任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成为科室内最喜爱的医生。2019年度他入选《岭南名医录》,2020年荣获中国医师节第三届中山市人民医院“我最喜爱的医生”称号。

■博爱为怀,厚德如山

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梁道臣以崇高的医德普惠济世,用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充分展示了中山民进会员明德修身、德技双馨的应有风采。

在工作中,梁道臣团结市人民医院骨二科同志和兄弟科室,尊重前辈,关心同事。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视患者为亲人,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面对极个别患者家属不理解而发生的叨唠,他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

2020年5月一名患者因四肢无力处于瘫痪症状住进人民医院,入院后患者住进了ICU病房,他因感染引起败血症,心肝肺多器官衰竭,情况非常危急。在ICU病房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治疗几天后,做增强核磁共振查出,患者的第一颈椎到第二骶椎椎管里积满了脓液,如果不及时手术,多器官衰竭会越来越严重,患者面临生命危险。病人的安危永远摆在第一位,梁道臣立刻将科室5个医生分成二组,为患者做了多节段椎管减压、脓液清除、灌流冲洗术,手术从患者的脊柱开4个12公分长的口进入,术中医生从患者的椎管中抽出几十毫升的脓液,术后又置管冲洗脓液20多天。经过他精心的诊疗,目前患者四肢肌力明显好转,能正常吃饭、喝水,已出院。

“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梁道臣始终以此作为工作的座右铭。在为患者诊治过程中,他不断积累临床经验,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很多经他诊治的患者、家属都跟他成为了好朋友。他拒收患者和家属的宴请、红包,受到了上级领导,患者和家属的广泛好评。患者送来的锦旗、感谢信挂满了科室墙壁。

2020年8月,一位老人颈痛伴左上肢麻木疼痛已经十几天了,经常手要举着不能放下,疼得睡不着觉。梁道臣领导科室同事实施第一例微创颈椎内镜下颈椎间盘摘除术。术中要在内镜下把突出的椎间盘清除,手术操作空间小,难度增加。经过近3个小时手术,顺利把压迫神经根的突出的髓核组织摘除,手术切口仅一公分。以前这种病例要采取开放式手术,颈后部的手术切口有5公分长,手术剥离范围大,患者恢复较慢,术后7至10天才能出院。现在采用微创颈椎内镜下颈椎间盘摘除术这种新技术,手术切口很小,称之为“钥匙孔里的手术”,术后第一天患者就可以下床,术后3至4天就可以出院,大大节省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和医疗费用。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民进会员,梁道臣主任还热心公益,多次带队开展义诊活动,多次开展“中山民进和谐服务进百家——关爱脊椎健康”讲座,还参加在2020年7月市卫生系统举办的中山市健康教育、医疗健康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参加市人民医院医师节大型巡回义诊到东区、坦洲义诊和健康讲座活动。

梁道臣的医术、仁心、医德、就像一股甘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他将“人民好医生”的定义用自己的事迹行动加以诠释,不忘从医初心,坚守医者之道。

af19e85283009ac59153cf214b90d2d.jpg

梁道臣医生被评为2020年中国医师节第三届中山市人民医院“我最喜爱的医生”




 
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