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用专业与担当,逆风中深植探究之花

2020-04-02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1200

“很多次失败后,我终于剪出了16朵花的剪纸,我非常高兴,我觉得线上学习越来越有趣了。”(古镇古一小学学生)

“有一种喜悦叫思考...我发现自己对数学探究的兴趣更浓厚了,慢慢开始享受思考问题、寻找答案带来的喜悦”(雍景园小学学生)

“孩子说,探究单很有趣,自己会发现总是说‘哦,原来是这样的'”(铁城小学家长)

“孩子说很喜欢上这样的数学课,既可以在学中玩,又可以在玩中学,连课后自己都还在研究”(铁城小学家长)

“和儿子研究数学题入了迷,上英语课竟然迟到了二十分钟”(石岐中心小学家长)

“何老师,你们的教研员是要培养数学家呀 ”“是有这个想法,哈哈”(广丰小学家长和老师)

“这次线上教学必须要给你(刘燕教研员)点个大大的赞,这一路走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同时也感谢你!为我们老师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南头民安小学校长)

“停课不停学”期间,中山市小学数学线上学习一片生机盎然,学生有兴趣、家长有信心,教师有担当、教研有惊喜,呈现出勃勃生机。这一切,都源于市小学数学教研员刘燕老师为“停课不停学”专门开发和建设的“像数学家一样探究”小学数学课程资源,以及她为促进线上教学所做的不懈努力。

刘燕老师(图右)在指导网课录制.jpg

刘燕老师(图右)在指导网课录制

■潜心研究,用专业构建课程

“疫情”爆发以来,刘燕老师始终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抗“疫”过程中医生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她。作为一名中山民进会员,坚守好自己教研员的位置,在教育线打好抗“疫”之战,成为她坚定的决心。

2月初,当延期开学的通知下发,她便开始思考,线上学习应该如何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帮助。广东省的线上教学还没有开始,她已经开始密切关注全国各类平台、电视台的线上教学方式,研究各类线上教学方式的优势及弊端,教师、学生、家长的困惑与困难。电视台的节目一个个看、平台的推送逐节的点、换位为学生身份听直播课......

线上教学各种“翻车”现场引发了她的思考,在深入的体验和分析中,她发现,线上教学不能仅仅满足于在线上为学生提供20分钟的学习的机会,必须用线上教学拉动学生的线下学习,调动和激发学生的主体作用,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这样才能实现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愉快的线上教学。

构建和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课程提供给教师“停课不停学”期间使用,以线上教学拉动线下学习,以线下学习保障线上学习质量的想法初步形成。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学习的乐趣和价值在于学生思考,线上教学如何保障学生有思考的空间和思考的时间是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刘燕老师想到,可以将自己已经有了十年研究经验的“前置性探究”学习与线上课程融为一体,实现线上学习的最佳效果。

■组建团队,精心设计课程

在收到全省中小学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教育的消息时,刘燕老师将自己的设想向教研室何晋中主任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和进一步指导,她马上紧锣密鼓地组建团队。2月26日她向一直以来和自己并肩作战在中山数学教育一线的名师、骨干教师们发出邀请,“我们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而且这个活动是纯公益的活动。”这是她说的第一句话,首先表明课程资源建设的无偿性,因为她知道工作量的巨大,她已经做好了奉献的准备,她需要团队成员也能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在刘燕老师的感召下,中山市各名师工作室迅速响应,召集骨干教师,成立自己的“在线教学”团队,一天内七十多人的团队迅速集结而成,为6天后的线上教学准备录制新课程。“招必至!战必胜!”是老师们的回答,也是刘燕老师和同伴们的共同决心。

由于有前期充分的思考和酝酿,刘燕老师迅速制定好课程建设的要求和说明,为了凸显思维的重要,追求更好的线上教学效果,她为课程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像数学家一样探究’小学数学系列课程”。“像数学家一样探究,在探究中智慧生长”是她为课程赋予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在家不仅有学上,还要更好的学”是她要追求的教学效果。

要实现这一效果并不容易,“像数学家一样探究”课程采取线下线上整体设计、紧密融合的方式,要想实现这一效果,线下、线上两部分资源要同时建设,建设两套资源,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要同时兼顾、和谐统一,七十多人的团队要领会设计的精髓,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设计任务,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召集六个年级的领衔人工作会议,讲解课程设计理念和方法、统一认识、进行分工、布局工作流程之后,她没有简单的将任务分包给各个年级团队,接下来她分别与各个年级团队的负责人就团队成员分工、工作规范、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既有严格规范,又有基于年级团队特点的灵活处理,对六个年级逐一进行,这样的讨论细致又繁琐,可是事实证明,这保障了后续工作的高效开展。

除了团队建设,每一个年级的每一个前置探究设计刘燕老师都一一把关。前置探究既是线上教学前的线下学习,又是线上教学的主要线索,是整个课程的最核心部分,前置探究设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效果。

六个年级的每一份设计刘燕老师都不会轻易放过。尽管提交给刘燕老师之前,设计已经在各年级团队经过了五审,可刘燕老师仍然会非常认真负责的对每一个设计进行重新审视,思考设计是否符合课程所追求的“探究理念”,是否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探究空间。几乎对每一个设计她都能提出点睛之笔的修改建议, 有时是亲自修改,有时是提出意见建议。亲力亲为的研究、深入到位的分析,她的工作态度和质量令团队成员信服;亲切体贴的态度使得她严格到位的要求为团队成员所悦纳。

为了方便学生家长的使用,她和团队成员抢时间,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提前一周下发下一周全周学习资源,这极大的方便了教师、学生和家长,而为了这一切,工作到凌晨已成为她的常态。

■精益求精,穿越时空对话

不仅对前置单亲力亲为精心设计,对于线上课程她也亲自示范讲解,追求穿越时空的效果。

线上课程采取老师录课的形式进行。一开始,20分钟的课程老师8分钟就讲完了,问题在哪?经过思考,她找到了原因——录制时没有学生。因为没有学生,老师总是将答案和结果很快的就讲完了,不仅时间不符合要求,还难以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交往互动的过程,线下教学如此,线上教学一样如此,要想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和学生必须实现跨越时空的交流对话!

“你不是没有学生,你有几万名学生,这几万名学生在一周后的电视或电脑屏幕前和你对话,你和学生要实现穿越时空的对话”

“你的每一个问题提出来,你都要想,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回答吗?”

“你要想,这个问题学生答不出来,你要不断的启发他”

“要用这样的语气表述、提问,要用你的语气、节奏紧紧抓住屏幕前的小学生,让他不开小差、舍不得走开”

“把摄像机想象成屏幕前的孩子,当你看着摄像机时,孩子就觉得你在看着他”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录课的老师很多,而几乎每一位录课老师录课时,她都要亲自示范和讲解,每每经过她的耐心讲解、示范,老师都能进入上课的状态。

她不仅仅追求课程要实现师生的对话,还追求课程要实现学生和学生的对话。

“每一个孩子都是孤独的在屏幕前学习,如何让他感受到有许多孩子和他一起学习?教师还要实现生生之间的对话”

她指导老师将不同学生的观点以书面、语音、视频等方法呈现在录制的课程中,帮助学生实现生生之间的对话。

当家长传来孩子跟着屏幕上的老师回答问题的视频、传来孩子听到不同学生回答时的好奇和思考的表情,刘燕老师欣慰的笑了,辛勤的努力没有白费,想要的效果实现了。

■开拓创新,公众号拉动教研

   不仅建线上资源、还要建线下资源,不仅要有资源,还要有教研。面对新的教学方式,教师需要教研交流互助,面对居家的学习环境,学生需要氛围激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教研,用教研带动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开通公众号,用公众号拉动教研,这一想法跳出了脑海。

2月26日在招募团队成员的同时,她的公众号正式开通。公众号成为她重要的工作阵地之一。她不仅借助工众号分享、推送课程资源,还借助工作号搭建起教师交流的平台、学生展示的平台。

“‘像数学家一样探究’教师实践交流”、“‘像数学家一样探究’娃的风采”、“‘像数学家一样探究’学生小课题”等栏目的设定,分别针对教师经验分享、激励学生学习、展示学生探究,不仅实现了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交流的目的,还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家长的协助动力以及学校的工作动力。

公众号点燃了教师的工作热情,点燃了学生和家长的学习热情,一份份稿件分沓而至,每一位老师、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稿件能被推送。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孩子和老师的愿望,刘燕老师将每天可发8篇推文的额度用到极限,大量的稿件要审阅,一篇篇推文要编辑,考虑到一线老师有班级教学等任务,刘燕老师除请了一位老师协助整理和初选来稿外,其它工作均亲自完成。

团队组织工作、课程建设审阅和指导工作、公众号选稿和推送工作,刘燕老师更忙了,用她女儿的话说:“每天早晨起床看见老妈抱着小电脑在工作,睡觉时还看见老妈抱着她的小电脑工作,工作时间太长了!”。家人对刘燕老师的工作很支持,先生包了做饭,女儿包了洗碗晾衣,准备考研的女儿笑称:“好像准备考研的不是我,是老妈”。

每天除了吃饭和5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全部贡献给了线上教学,白天、晚上、工作日、周末。

一个周六刘燕老师正指导老师在电教中心录课,正好撞上南方日报记者来采访,听了刘燕老师和团队成员的介绍,见到他们的工作状态,记者写下了《内容过六审,日录18节,揭秘中山“虎狼之师”课程密码》的新闻报导,引起极大反响,成为“热文榜十佳”。

刘燕老师用专业的素养、敬业的精神感染和带动团队成员共同奋进,她对记者说,不要报道我,报道我们的老师们,之后南方都市报、中山电视台对她指导的各年级分别进行了报道。

■探究种芽,开出探究之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燕老师和团队成员精心构建和打造的“像数学家一样探究”线上教学数学课程实施以来,收到了卓越的成效。课程不仅满足了学生在家有学上的需要,更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在共同成长。  

学生的大脑得到解放,探究和学习的欲望更强烈了,学习的自信心更强了:

“我相信,只要我坚持像数学家一样探究,在探究中智慧生长,就一定能实现成为一名理科女的梦想”(沙溪龙瑞小学五2班李昕怡)

“我学上瘾了,我中‘毒’了”(东区柏苑小学一3班陈梓晨)

教师对学生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发现了学生身上的巨大能量: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中等生是自动‘隐身’状态,很少参与讨论和活动,连作业也是差强人意。但是,真正开展起前置性探究学习,我们的中等生却化身为‘小小数学家’,那认真探究的模样给了我狠狠的一巴掌,打得我又羞愧又自豪。”(古镇古一小学丁晓彤老师)

“这个学习单是要求学生不看任何教辅资料,像数学家那样独立思考,按自己真实的想法去探究问题。开始有老师担心,学生不看教辅,哪会呢?特别那些中下生。但事实证明,这个前置探究模式给了孩子们充分发挥想像和思考的空间,带来了许多异想不到的惊喜。”(西区铁城小学欧阳巍老师)

一些外市、外省的地区也纷纷使用这一课程资源,刘燕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将资源分享提供给大家:广州、阳江、潮州、云南、西藏、甘肃......省教研员鲍银霞老师对中山的课程资源也高度认可,通过多渠道推荐使用。

“像数学家一样探究”的数学课程不仅解救了教师线上教学资源缺乏的燃眉之急,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更让老师和孩子们都感受到了“探究”的魅力,迷上了“像数学家一样探究”的数学课程,“像数学家一样探究”的数学课程令老师和孩子们享受线上教学,体会到了教与学的乐趣:

“这真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也看出先自主探究再展开教学这种方式对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思维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帮助。”(华南师范大小附属清城小学谢秀好、陈笑眉)

“希望这样的学习不要因为返校而停止”(开发区八小周园园老师)

“前置探究学习是一种非常好的线上学习模式,能让学生充分思考,发挥学习的主动性,让孩子像数学家一样探究,在探究中智慧生长”(广丰小学何沅曦老师)

“很喜欢这样的设计,以后线下教育也让教师尝试这样做”(东区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张卉丹老师)

刘燕老师说过两句话表明她的追求:

“我们追求的不仅是学生在家有学上,更要上好学,甚至比平时课堂更好、更有趣地学。”

“疫情阻止不了教研发展的脚步,待到重返校园,学生增强了学习能力,老师知道了原来孩子们的思维可以这么开阔,今后的数学课堂必将更加精彩!”

前一句话已经实现,后一句话相信在重返校园的幸福日子里也一定会到来。因为在这特殊的春天,刘燕老师用她的专业和担当,逆风而行,已经在学生和教师的心中深深埋下了探究的种芽,这种芽已经必将继续开出探究之花。


 
民进中山市委会教研室支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