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中山民进聚焦“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19-02-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8845


中山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委员陈云华(左)接受中山日报社记者采访。.jpg


中山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委员陈云华(左)接受中山日报社记者采访。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民进中山市委会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在产业上有新突破,而这个新突破的关键在于融合,农产品加工就是重中之重。在2月20日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之际,民进市委会提交了《关于提升农产品加工业集聚效应,带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

  民进市委会在该建议中指出,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存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滞后、加工研发滞后、加工创新力低、生产与加工联结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提出促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建议:一是规划先行,构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宏图;二是政策集聚,构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扶持体系;三是产业集群,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向园区集聚;四是人才培育,促进农产品加工业“人丁兴旺”。

  而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委员也给本次政协会议带来了《关于推动中山市乡村振兴的建议》,从不同角度谈及对乡村振兴的看法和举措。  

  陈云华在接受中山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包括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内容,与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是一致的。我市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补齐短板。

  首先,注重规划,按规执行。创建美丽乡村需要有科学规划作指导,统筹精品点、精品线和精品区布局,着眼长远,以人为本做好顶层设计。一是把合理布局、环境秀美、百姓宜居、生活富裕作为解决美丽乡村建设长远发展的根本,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可持续性。二是注重全域规划理念,把农业产业发展、村庄管理实施体系纳入规划的核心内容,多征求本地专家、镇区干部和村民的意见,不搞一刀切、模式化,同时避免无序化发展,力求做到一村一方案,突出地方特色。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进行村庄规划布局研究,确立需要重点建设的中心村、示范村,科学保护自然历史文化价值的特色村。

  其次,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美丽乡村需要有美丽产业,只有与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同步实施,才能提供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一是培育精品农业,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引导农民采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生产方式,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二是推进土地流转,突破用地瓶颈,发展规模经营。加快优势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养殖建设,推进专业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兴起美丽产业。三是培育经营主体,拓展农民创业就业空间。

  再次,健全机制,提升水平。美丽乡村建设是一场涉及农村整体环境与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综合性改革的革命,需要建立一系列巩固和提升环境质量的长效管理机制,让乡村之美“永不凋谢”。一是坚持持续投入,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一批自然生态条件好,创建主体积极性高的典型示范村,按照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的原则,资金分配、项目安排、扶持政策都切实向典型示范村倾斜,并探索加大信贷、社会资金等各类有效资金向示范村倾斜。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建立多方筹资,共建共享的投入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能人大户、企业、外资等社会资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三是强化督促考核,提高管理水平。将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对镇区的年度综合考核,建立“一月一上报、一季一交流、半年一推进、一年一考评”的工作落实机制。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