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对话推动进步

2018-11-28  来源: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3281
  编者按 2018年11月6日,广东省7位省人大代表和1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推动解决珠三角地区中小学教师编制紧缺问题约见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负责人。发起这次约见活动的领衔代表为中山市省人大代表刘燕。也许,大家只知道她是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刘燕,殊不知道她另有一个身份, 就是民进中山市委会教育专委委员、教研室支部副主任。为了解此次约见的来龙去脉,中山民进网特邀刘燕同志访谈其心路历程。

 
  中山民进网:什么促使你发起11月6日对省厅局官的约见?
  
  刘燕:今年,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在积极推动“关于推进公办中小学建设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议案落实过程中,发现教师编制紧缺问题很严重,交由我牵头进行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我发现教育一线教师缺编非常严重,直接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影响了教学质量发展,影响了教育的和谐稳定,情况非常严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民族要振兴,教育须先行。“兴国必先强师”,作为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我觉得有责任真实反映基层情况,给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今年临近春节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给全国教师送上了一份弥足珍贵的春节礼物。曾为教师,我深有感触:这份礼物的珍贵在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门政策文件,实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份,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立足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的英明。这份文件给予了我以人大代表的名义,为民参政、为教育发声的信心和力量。
  也正是这种信心、力量、责任、使命,促使我发起11月6日对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负责人的约见,询问如何解决珠三角地区教师编制紧缺、编外教师待遇等问题。
  
  中山民进网:你是如何看待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作用?此次约见达到了你的预期吗?
  
  刘燕:据我所知,2014年9月份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了首次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应郑永钊等十多位代表要求,就代表提出的“三旧”改造和民营企业用地难的问题,安排约见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而同年12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出台《省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明确省人大代表对通过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联系人民群众发现的问题,以及对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有意见,可以个人或者联名提出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的要求。
  我认为,人大代表与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一方面有利于人大代表快捷地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另一方面有利于增进国家机关与代表的充分沟通,推动有关实际问题的解决。
  对于11月6日的约见,我认为起码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是一种很好的沟通,传媒也很给力,从不同角度、实事求是地报道,让全省人民了解广东教师建设的现状、形势、困难。
  
  中山民进网:你认为如何才能解决我省的教师编制紧缺、编外教师待遇等问题?
  
  刘燕:如何解决我省的教师编制紧缺、编外教师待遇等问题,首先要了解具体问题有哪些?
  “兴国必先强师”,如何强师?关键看教师的数量与素质。据我的调研所知,我省在这两个方面均面临着危机。
  第一个危机是“教师荒”。
  珠三角地区随迁子女多,为落实国家“两为主”“两纳入”政策,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党委政府想方设法扩大公办学校教学资源,扩建、新建公办学校,学校有了,可是教师编制却没有!
  以中山市为例,2017年中山市中小学在校生48.7万,其中公办学校在校生29万,公办中小学教师编制缺口367名。2018年,中山市通过扩建、新建学校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17400个,需增加教师,经多方努力调剂,最终编制缺口679名。至2020年中山市将扩建、新建公办中小学校122所,新增学位13.86万个,届时编制缺口将达到8669名,占应配教师的30.7%,缺了三成多。虽然编制需求不断增加,但从2013年起至2015年,中山市中小学一直没有增编,目前仅能通过教育系统内部和市内跨系统调剂的方式应对生源的剧增,但这种调剂方式效果有限。
  再看东莞市,2018年编制缺口1300名,2020年编制缺口将达到5300名。而佛山市2018年编制缺口3039名,2020年缺编将达8092名。珠三角地区仅中山、东莞、佛山三市2018年共缺编5018名,到2020年共缺编22061名。
  第二个危机是“用师荒”。
  正编教师不够,只能请临聘教师。临聘教师文件规定聘期不得超过一年,一年之后学校又要到处找老师。如今打开任何一个教师群,迎面而来的都是请求介绍临聘教师的公告。
  临聘教师的特点是“临时”,因为临时,难以培养,难以被学生家长信任和接纳,好不容易获得信任了,又要离开。用时家长不满意,辞时家长又不满意!临聘教师不仅难请、难用、还难辞!
  我曾经到过一所学校,19人的数学科组中有9人是临聘教师,1人是从语文科组临时调来救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所学校的数学老师有一半多是临时的。教师队伍不稳定,势必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为了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保障有老师给孩子上课,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之下,各地纷纷采取招聘编外教师办法。同是编外用师,由于没有省文件的指引,各地采取的方法、给予的待遇等均不相同,政策不统一的情况之下存在许多风险。
  首先是政策风险。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同工同酬”,在这个背景下,大家不知道招聘大批编外教师是否允许。
  其次是双轨风险。由于没有省以上文件要求,一些编外教师无论在收入还是职业发展上都享受不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的公正待遇。
  三是质量风险。由于没有文件要求,有的地方编外教师招聘要求偏低,待遇低,编外教师缺乏稳定的职业发展前景。这些将直接影响“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形成。
  四是法律风险。编外教师人事管理身份难以清晰界定,没有规范指导,教师劳动合同极有可能引发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之间的合约纠纷。
  五是廉政风险。一些地方采取购买教师服务模式、教师劳务派遣模式解决编制问题,不仅政府需额外增加支付15%-25%的管理费用还极易发生廉政风险。
  六是代课教师问题反弹风险。没有政策指引,现在这么大数量的编外教师极有可能会成为新的代课教师,到时已经解决的代课教师问题又会卷土重来,而且涉及到的人数更多、情况更复杂。
  没有统一政策指引导致的这些风险最终可能酿成维稳重大问题。
  建好了学校没编制,用编外老师又面临很多风险,一些地方建新校开始消极,政府规划难以按计划完成。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不仅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要落空, 而且2023年开始,“二孩”进入小学,到时本地孩子有学上都将成为难题。
  如何解决我省的教师编制紧缺、编外教师待遇等问题,我认为,这不仅是广东急须解决的大事,也应上升为国家的大事来办。我建议,一要继续加大省级内统筹力度,优先保障教师编制、“师随生走”的原则保障人口流入地编制;二要需要积极向中央争取跨省调剂编制资源,增加广东教师编制;三是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不仅实现教师编内外教师同质、同工、同酬、同待遇,还可实现灵活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既可缓解教师紧缺问题,又可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变不利为有利,一举两得。
  
  中山民进网:除继续关注上述问题外,你下一个关注点是什么?
  
  刘燕:新时代的中国教师队伍建设任重道远。作为教研员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民进会员,我接下来的关注点仍然是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队伍建设,首先当然是数量足够,这就是要紧盯当前教师缺编问题不放松,同时,也很关注教师质量,特别是我省高水平师范院校建设难以满足教育现代化需求的问题,以期让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而贡献自己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笔名:香山)
2018年11月23日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