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重走红色之路 传承革命精神

2018-10-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383
 
 
  2018年10月15-18日,民进中山市委会组织骨干会员学习团赴闽西、赣南开展“重走红色之路,学习革命精神”活动。活动由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周信亲自率领,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徐杰、民进市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部主任及部分成员参与学习(徐杰副主委因市人大常委会临时有重要会议召集而途中折返,但依然通过微信群的共享图片和讨论内容,参与了互动学习)。
 
 
    ■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奋力向前立新功
 
  10月15日晚,中山民进骨干会员学习团从深圳北站乘高铁抵达了素有“闽西”之称的福建龙岩市。16日一早,会员们就迫不及待地穿起红军装,乘车赶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的古田会议会址。
中山民进骨干会员学习团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合影。

  由远眺望,一片开阔的田野上,一幢庄严肃穆的祠堂映入眼帘,它就是古田会议会址。祠堂后面高高竖起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这8个红色大字在秋风细雨中显得格外耀眼。在周信主委带领下,会员们先后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纪念馆,瞻仰毛主席纪念园。会员们时而驻足,时而瞻仰,时而低语,时而沉思……跟随着工作人员娓娓道来的讲解,集体重温中国共产党、工农红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者革命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洗礼。
  就在这里,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120多位红四军代表聚集在古田镇社下山前,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创造性地解决了建设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
  就在这里,初显了毛泽东思想的雏形,开辟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伟大征程;
  也就在这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10月31日在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全军在新的古田会议光芒照耀下继续创新发展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奠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治军方略重要内容。

周信主委(右一)对古田会议的意义和作用进行现场解读。
 
 
  周信主委谆谆教导会员们:革命成功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眼前美好的时光,永葆“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颗真心,牢记使命,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投身新时代的改革创新潮流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用心作为添助力
 
 
  10月16日下午,中山民进学习团来到了素有“将军之乡”美誉的才溪镇,先后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才溪调查会址(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区工会)和光荣亭等进行现场教学。
  走进纪念馆,毛泽东思想经典论述之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借助现场教学,会员们对《才溪乡调查》的重要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才溪乡调查》不仅是毛泽东继古田会议制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件之后,在民主建政上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毛泽东思想有关调查研究重要论断的优秀代表作。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伟大实践,为中国共产党树立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周信主委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职能上有效开展工作,并实现新作为,就要以《才溪乡调查》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作为学习借鉴范本,发挥求真务实作风,夯实调研履职之基。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履职就是助力中共解决问题”。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砥砺前行献智力
 
  10月17日,中山民进学习团来到响誉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前往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等开展现场教学,依次参观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公略亭、中央人民委员会旧址、红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二苏大旧址),云石山毛泽东、张闻天旧居,长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等地,实地缅怀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瑞金进行伟大革命实践和红色政权建设探索的光荣历史。
  无论是“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办实事的红井事迹,还是红军纪念塔下的“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壮烈史篇;无论是“共和国第一军嫂”的陈发姑坚守理想信念的承诺,还是瑞金人民24万人口有11万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牺牲……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信念、追求理想的毅力,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实践的苦难光辉。
参观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参观红井

 
参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

  会员们纷纷感叹,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闪耀着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弥漫着无比巨大的英雄气概。毛泽东同志领导苏区军民进行武装战争,开展土地革命,组织经济建设,发展文化教育,保障民主权利,改良群众生活……并自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才溪乡调查》,也初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为长征的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历史就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今天中国的进步、发展和强盛,正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也是从瑞金走出来的。
  四天的学习转瞬即逝,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大家踏上归程。回顾本次学习,周信主委总结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人民的忠诚是支撑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历程的力量源泉。回顾历史,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坚守住了他们的信仰,才换来了我国今天的幸福、希望、辉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始终贯穿着伟大的爱国奋斗精神。把中共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我们更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旋律。
  说道今后的行动,他强调,参与本次活动的均是中山民进骨干会员,因此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积极引导广大会员要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不负人民期望,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周信主委号召,全会要立足新时代,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学习革命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加强学习,学以致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上贡献中山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红色之旅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心灵的净化,重温历史片段,带来不只是心灵和视觉上的震撼,更是倍感肩负责任,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的勇气。整个活动意义特别,收获满满!
 
 
 
附:活动剪影(补充)
 
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剪影一)
 

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剪影二)

瞻仰毛主席像后合影。

 
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剪影一)
 
 

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剪影二)
 

 
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剪影三)
 

 
参观毛泽东才溪调查会址(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区工会)

 


参观叶坪革命旧址群

参观长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