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肖伟作品获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入会资格奖

2018-07-10  来源:中山日报、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3069
  7月初,最新一期《美术》杂志,民进中山市委委员、广东省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山市开明画院院长肖伟的作品刊登其中。这幅水彩画作《红色记忆8》作品,更是获得了“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入会资格奖。

  据介绍,在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上,朦胧山水、别院深巷、闹市橱窗……现场展出的248件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许多作品都展示出了独特的创新性和实验性。比如,一些作品放弃传统水彩画质,而选用克数较厚的手工纸,并在装裱时保留毛边,展现出与众不同的质感;而另一些作品则在水彩画常用的透明颜料外,加入丙烯材料,增添画面的厚度。此外,还有部分作者运用油水分离法,将油和水调和在一起,绘画时油和水分离渗透,形成可遇不可求的特殊肌理。
  但如肖伟这样,仅以建筑材料进行唯美表现的,难得一现。
  砖头,在肖伟的获奖作品《红色的回忆8》中,圆构图里面就是一堆破碎的残砖,虽然凌乱,但是乱中有序,光影节奏符合作者的审美要求,于是他就用写实的手法画了出来。肖伟表示,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就像砖头一样,塑造得整齐、统一、单纯,许多人(砖头)组合在一起,形成了宏伟的机构(建筑),每一个人(砖头)都会有自己的位置,若干年后,机构(建筑)会被推倒重建,毎一个人(砖头)也终将逃脱不了废弃残缺的命运。
  每年,肖伟都会花几天的时间到处去转转,也就是行话说的捜集素材,一顶草帽、速写本和笔、加上一支矿泉水,就是他的行囊。

  “整个春节期间,别人都在热闹过年,我一个人缩在工作室,沉浸在画面的营造和描绘中。”肖伟自然而然地沉浸在创作情景中。“毎一件作品都像是孕育一个生命,画家被某些元素所感动,这种感觉会通过画面传递给观众,我认为,有感而发是创作的原动力,所有无病呻吟的东西都是苍白无力的。”
  据介绍,延续秋分植物系列油画的审美追求,这个“红色砖头”是肖伟新展开的一个系列,目前已经画了有8幅,他表示,红砖这个题材以前很少有人触及的,希望作品能给观众带来新的审美体验和对内涵的思考。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