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民进中山市委会赴浙江开展“非遗”课题调研

2018-07-03  来源: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19659

  2018年6月24-26日,民进中山市委会参工委课题组在胡子冠副主委的带领下,赴浙江省湖州市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课题展开专题调研。民进中山市委会原副主委陈玉琼,市委会委员、参工委主任杨国明,参工委副主任吴晓志、黄磊,参工委委员胡汉超参加调研。

图为座谈会现场

  

  民进湖州市委会对调研组给予了大力协助。座谈会上,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州市委会主委李红对湖州市情以及会务工作进行简介,着重介绍了湖州灿烂的绫绢文化、悠久的湖笔文化和飘香的茶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进中山市委会胡子冠副主委认为,湖州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去年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就在湖州德清举办,为我国非遗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湖州“非遗”保护传承的经验十分值得中山借鉴。在民进会务工作方面,湖州的很多做法也值得中山学习。

图为民进中山市委会课题组成员与民进湖州市委会李红主委(前排右二)合影

  

  在民进湖州市委会秘书长、南浔区基层委会主委陈舟艳的陪同下,课题组来到“浙江省非遗主题‘实验’小镇”的南浔区双林镇,走进湖州云鹤双林绫绢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郑小华向课题组科普了绫与绢的区别在于“花者为绫,素者为绢”,他还详细介绍了产品用途和生产工艺流程。

图为课题组参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林绫绢”传承馆

  

  课题组还来到善琏镇湖笔文化园、蒙公祠和善琏湖笔厂参观,领略了笔尖上的善琏的“湖笔小镇风情”。大家对被列入中国“文房四宝”之首的湖笔的前世今生有了深入认识,对湖笔的全套工艺流程有了直观了解,对地处浙北南太湖之滨的湖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切身体会。

图为课题组成员走进湖笔生产车间

  

  调研过程中,大家更加意识到:“非遗”是一个族群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基因,不但需要保护,更需要很好地继承发扬。如何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乡土文化教育,让更多的市民自觉认识、学习、掌握、传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这是本课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思索之处。

  

通讯员:民进中山市委会参工委胡汉超

2018年7月2日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