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李倩霞:党为领导乃时代不变之旋律

2018-04-26  来源: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325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顾历史,着眼当下,展望未来,无论在任何时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以党为领导,乃是不变的旋律。
  回顾历史,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历程,参政党接受中共领导是具有历史必然性的。首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切,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领导者地位。其次,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参政党最基本的政治主张。自从1948年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政协起,中国的民主党派就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直以来,参政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被动的,更不是被迫的,而是主动的,自觉的。再次,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是以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严以律己,与时俱进,涌现出一代又一代卓越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人是先锋模范,凝聚了当代中国社会绝大多数优秀人才;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中国创造了崇高的政治地位,而且在国际社会也受到了广泛认可……这诸多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有担当,能胜任领导者角色的。因此,参政党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是历史的必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靠中国共产党领导。着眼当下,在刚刚过去的五年,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在各民主党派的拥护和支持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了新的局面。例如,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的不利条件和复杂形势,党中央果断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一直名列前茅,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又如,针对我国各方面体制机制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从而严重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状况,党中央果断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5年来,我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司法体制、户籍制度、考试招生制度、公立医院、生态环保等关乎民生的改革举措陆续落地实施;再如,针对导致发展不可持续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党中央果断实行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加强了生态环境治理,全力实施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积极参与了全球环境治理,5年来,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因此,在当今,以发展为要务,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是必须的!
  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目前,我国发展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国家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是前所未有的。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经济复苏在艰难曲折中向前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但传统安全威胁、非传统安全威胁和全球性挑战加剧;从国内看,我国发展具有良好支撑条件,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这些都需要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条件出发,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推动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而要做到这一切,唯一的而且不可改变的选择,就是我们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总之,无论在任何一个发展时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时代不变的永恒旋律!
  那么,在这一曲永恒的伟大旋律中,作为一名参政党基层组织成员,该如何谱上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妙音符呢?我认为,我们能做到并且必须做好的有以下两个方面: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认为,支持社会主义建设应该从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开始。首先,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了我们的初心。例如我们在学校工作的就应该站好传道授业的岗,就要记住我们的使命是呵护青少年阳光、健康地成长,为党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此外,无论我们在工作中多么得心应手,都不能忘了进修提高。因为我们的社会大环境在改变,我们的服务对象在改变,有人说,在未来,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因此,我们绝不能以一成不变的学识储备和技能储备去应付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而要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
  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我们参政党的重要使命是参政议政。履行这一神圣使命的方式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这就要求我们珍惜履行使命的各种机遇,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关注民生,服务发展,通过规范、合法的形式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蓝图不懈奋斗。


民进中山市委会仙中支部   李倩霞
2018年4月16日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