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陈仕清致力为国家级创业基地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017-10-31  来源:中山民进  【收藏本文】 浏览 3347

  位于中山市东区长江北路328号,有一个国家级创业基地,它就是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当前,它正在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务求为许多创业者“圆梦工程”源源不断地提供强大的动力。

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

  究竟何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如何构建?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陈仕清以一个行者的身份给它进行了很好的阐释。他目前以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主任的身份,在这个全市首家且目前唯一拥有“国家级创业示范孵化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两个国家级荣誉的创业孵化基地上践行并寻找着最佳的中山方案。


  之前,陈仕清曾任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主任、素质教育中心主任、人文社科系主任,从2009年开始至2017年1月兼任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和行政经验。2017年3月,他被任命为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主任,兼任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院长。

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主任、民进市委会委员陈仕清谈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从教育管理者到创业管理者,陈仕清主动迎接新岗位的挑战,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成功实现了角度的转换。上任后第一件事,他就提出了为国家级创业基地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理念。陈仕清指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最主要特征是自生长、自连接、自繁衍,核心价值在于不断地进化和可持续地发展。对于市创业孵化基地来说,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系统,就是要在保证基地的创业企业能够低成本运营的同时,要致力打造“产、学、研、政、金、介”等各种创新要素有效融合和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支撑基地的创新创业活动源源不断涌现。他的理念很快得到了上级的支持,并在基地同仁的努力下迅速且有序地带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雏形的构建。


  “企业要长久发展,创新精神必不可少。”陈仕清始终以此激励他的团体,为基地的创业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任基地主任8个月以来,他带领基地管理团队,一手抓服务,一手抓资源,完善硬件建,着重软件升级,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让企业在生产、研发、学习、政策、资金、中介等方面得到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支撑。
  ——完善硬件,优化升级创新创业环境
  基地完成了大门、楼道、多功能厅等区域改造;为满足创业者社交空间的需求,助力企业发展,减少企业会客室的重复建设,建设了温暖舒适的创客咖啡厅,既满足了不同层次创业者的需求,又提高了场地的使用率;完成了外观亮化工程,提升基地整体形象;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开设了基地企业风采与基地创新创业服务成绩的展示区;为加强创业者的身体素质,添置了乒乓球台等设施。陈仕清特别强调,“创客咖啡不仅仅是交流平台,同时它也为创业者们创造更多的机遇。”“创客咖啡”已排满半年的活动计划,效果相当显著。
  目前,该基地在孵企业达120多家,涉及电子信息技术、软件开发、互联网+、电子商务与贸易、动漫与多媒体设计制作、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企业咨询与服务、教育咨询与服务等领域。在陈仕清的带领下,基地功能日臻完善,企业孵化区、创客孵化区、综合服务区、创业培训区、健身区、休闲创意区和服务中心办公区等七大功能区已布局就位,将可满足未来入基地创业者对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等的需求。
  据悉,广东省人社厅于2017年7月发布《2016年度广东省创业项目名单的通知》,中山市有9家企业入选榜单,其中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6家在孵企业入围,占据三分之二的数量。据悉,这6家企业,既有高新科技企业,也有专注会计咨询以及环保评估的企业。譬如中山市百思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电子政务应用软件开发,已获得多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中山市亿源照明有限公司,则专注研发全系列LED 光电元器件及LED照明产品,产品远销海外。
  自运营以来,该基地年凝聚创业人员300多,带动就业人数800多,孵化出年营业收入过千万元企业 (含出孵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该基地在孵企业年营业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16.7%。
  ——升级软件,强化创新驱动创业意识
  基地对出孵和在孵500多个企业的长期跟踪调查,加强有创新或有自己核心产品(服务)的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创业奖励,引导在孵企业走创新之路,强化创新驱动创业意识,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基地以资源与服务为切入口,包括创业技术研发服务、创业辅导、行业交流、校企合作、奖励机制、中介服务等,实现对“软件”的升级。
  在创业技术研发服务方面,陈仕清提出“创新技术服务是创业服务的灵魂,必须硬抓”。在此指引下,基地迅速为企业建立免费使用的专业实验室,还鼓励企业申报专利和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基地已有2家在孵高新技术企业,多家企业共拥有40多项专利。
  在创业辅导方面,针对企业的需求,规划并实施好一年内的免费创业培训,助力企业专注研发,打造轻松、团结、自由创新的内部环境。基地已成功举办《产品创新与项目孵化》、《法律知识培训》、《财税培训》、《商务礼仪》《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培训班》、《焦虑障碍与自我排解》等多期培训。
  在资源整合方面,陈仕清提出“同行交流是资源集聚的最佳平台,是初创企业发展的润滑剂,基地必须为企业多创造机会。同行交流是基地创业服务的升级,也是提供创业资源的平台。”该基地遵照这个指引,已多次举办同行企业交流会,邀请行业专家与政府相关部门与在孵企业开展交流,为企业搭建高效率的沟通平台,集聚资源,共谋行业商机,“抱团”发展。2017年,基地共举办环保行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子商务与贸易行业、参观标杆出孵企业等多场行业交流会,为同行企业加油鼓劲。
  在激励机制方面,陈仕清强调“通过创业奖励等方式,在经济上扶企业一把,引导在孵企业走创新之路,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基地加大了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形成了促进企业创新的激励机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创新项目将可得到相应的奖励。如入孵中山市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除了可以享受场地租金全免或减免的资金扶持外,年度优秀、申请专利、参加比赛的企业还可获得基地资金奖励。又如,基地将协助符合条件的在孵企业办理政府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包括创业扶持金、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贴息、岗位补贴、创业项目资助、创业人才培养补贴等。
  在引进中介服务方面,陈仕清提出“继续引进更有效的、能真正服务于企业的机构,构建创业服务全覆盖综合服务平台。”基地聘请60多位创业导师为在孵企业提供项目策划、开业辅导、证照办理、法律咨询、融资贷款、人才招聘、讲座培训等服务;引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投资公司、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机构,构建创业服务全覆盖综合服务平台。
  在校企合作方面,陈仕清强调“必须利用学校强大的专业理论支持以及校企联合的便利通道,将这种资源与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为学校、企业搭建便利的合作桥梁,打造特色创新创业服务,这也是基地发展壮大创新创业的鲜明特色与优势所在。”他利用身兼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院长的优势,打通校企联合的便利通道。截至目前,中山职院在职老师创办的在孵企业已经有4家,校内还涌现了40多个创业团队,其中10个已经成功注册企业。其中,一家叫中山市易达号有限公司,是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徒工作室的校外延伸,也是基地校企深度合作的典型代表,它是创新的载体,是创新驱动的创业。
  该基地软硬件得到了多维优化与成功升级,带给了陈仕清和他的团队满满的信息,已成功迈进“场地+服务+资金+资源”的4.0时代。相信,由陈仕清主导打造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定能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土上成功构建,定能对中山“双创”工作发挥无比巨大的推动作用!
  

  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笔名:香山)
  2017年10月31日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