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文化之旅

2016-12-0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  【收藏本文】 浏览 2902

  ​1130日至124日,民进中山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共11人,在徐杰副主委的带领下,开启了“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文化之旅”贵州之行。

  11月30日下午乘坐动车抵达贵阳,冷风微雨的贵阳只有3°左右,可是我们受到民进贵阳市委会的热情迎接,心中充满来自民进的温暖。我们在民进贵阳张建福副主委的导引下,参观了贵阳市政协和民进贵阳市委会。并与民进贵阳杜正军主委、张建福副主委、孟金玲秘书长等市委会领导进行了座谈。杜主委详细介绍了民进贵阳的组织机构、成员组成、工作特色和存在的困难等多方面的情况。特别提到民进贵阳市委会在支部建设方面的特色 “三个一”,即每年每个支部必须做到“至少开展一次学习活动,至少写一个提案,至少进行一次社会服务。”徐杰副主委也介绍了我市民进的做法,尤其是重视对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的扶持。

11月30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一行与贵阳市委会在机关进行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

 

  高铁拉近了贵州和珠三角的距离,双方都希望建立交流互访的长效机制,在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12月1日,天气放晴,我们来到贵州修文。阳明文化园龙场园长、修文贵阳民进综合支部主委张国灿带领我们参观并介绍情况。该园以弘扬王阳明精神为主题一期工程刚刚落成,计划总投资达65亿,建设周期长达10年。阳明文化是贵州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省政府着力打造的文化招牌。在王阳明纪念馆中,张国灿园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贬谪龙场的王守仁如何走出人生的低谷,悟道“知行合一”的经历和阳明心学的要义。狭窄、昏暗、潮湿的阳明洞四处灌风,石灰岩水依旧如500年前滴嗒不停,我们扣石探幽,很难想象王阳明在此数月静居,竟然彻悟洞明,摆脱了个人拘囿,胸怀宇宙苍生。荒野溶洞见证了一代伟人的升华。

12月1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一行参观修文阳明文化园

 

  12月2日,再转微冷。我们一路向北,来到革命“圣地”遵义。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子尹路96号,原为国民党军第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到遵义后,在这里召开了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会上,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危难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徜徉在恢弘的遵义会议纪念馆里,一幅幅气壮山河的图画,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似乎把我们带回那扭转乾坤的历史时刻。借助讲解员的细致解说和遵义民进支部特邀专家的授课,我们知晓了“担架上的阴谋”、“换挑子让权”等历史细节及老一辈领导人对事业、民族的忠诚与执着令我们感叹不已。

  在距离纪念馆一公里多的红军山上,红军烈士陵园里,我们瞻仰了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将军墓、红军坟、钟伟剑烈士、邓萍牺牲时的雕塑、红军女卫生员铜像以及红军长征在遵义牺牲的烈士纪念碑,感受这些短暂人生的熠熠光芒。

12月2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一行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

 

  继续向北,山势渐趋高峻,我们来到了娄山关。站在隘口,两侧高山雄险,寒风阵阵,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就在这里红军用简陋的装备打败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长征路上第一次鼓舞人心的伟大胜利。青松翠柏间,耸立“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如两柄直苍穹刺的利剑,上有党旗浮雕,气势浑厚凝重。为了这片多情的土地,多少革命先烈为此流血牺牲,这其中除了彪炳史册的烈士,也有无数无名英雄。我们拜谒了毛泽东手书字迹的《忆秦娥•娄山关》词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不禁心潮澎湃,纷纷吟诵。

  12月3日,冬阳和暖。我们穿过空气中飘着酒香的茅台镇,来到赤水河边的土城镇。土城镇依山势而建,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属千年古镇。“四渡赤水”一渡的主渡口就是土城。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景区整合了土城镇和周边的长征景点及其他景点,有四渡赤水纪念馆、毛泽东、周恩来住居、红军总参谋部驻地、朱德住居等。我们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在参观动过程中,解说员对四渡赤水进行精彩的解说,介绍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全过程,以土城战斗、二、三渡赤水为重点,突出毛泽东等军事指挥家军事指挥艺术,凸显四渡赤水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之后,是相对漫长的回筑之旅,我们用《四渡赤水出奇兵》等红色歌曲联唱表达对长征激情岁月的绵绵怀想。

12月3日民进中山市委会调研组一行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12月4日,气温攀升,天气更加晴好。我们稍作休整,重上动车,踏上了归程。长征故事撼人心魄,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此次活动,让我们更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与建设只能走自己的道路,决不能墨守教条和照搬外国的经验;必须胸怀人民,担负民族振兴的使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九死未悔;必须有化自信,大力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赖红武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