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长征精神永恒 矢志奋力前行

2016-10-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700

 

 

 

长征精神永恒   矢志奋力前行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张瑞京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长征的背景渊源和光辉历程,阐发了长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总结了长征精神的精髓和要义,向全党全社会提出了弘扬长征精神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既发人深省、回肠荡气,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一.长征是一次伟大远征,长征精神是力量之源

 

  长征,在特定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被迫做出的战略转移,没有一个人提前设计出它的具体路线,没有一个人规划它的时间进程,没有任何人能预料其间的艰难险阻,它后来的社会影响更为所有人始料不及。今天,我们反思这段历史,总结这次远征,不得不说,是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这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虽然当时的共产党人并不能准确全面地向人民描绘共产主义的美好蓝图,但是他们构想的人人有田种、有衣穿、没有压迫和剥削、官民平等的美好蓝图深深吸引了自己,更打动了劳苦大众,凝聚了人心,使人们为了这样的理想社会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方志敏面对蒋介石的当面劝降和江西省长的官位不为所动,宁肯赴死也不改变自己的信仰;众多红军战士放弃穷困但却安宁的生活抛家舍业也要跟随红军走上前路漫漫却前途未卜的抗争之路,都是为了打碎一个不合理的旧世界,过上穷苦人填饱肚皮、伸直腰杆过日子的新生活。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深刻全面总结了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一论述,是对80年前那场旷古征程精神层面的深刻反思、提炼和概括,其中,“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尤其重要,心中有了理想和信念,就如茫茫黑夜里有了指引方向的明灯,才会“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才会“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才能“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

 

 

二.新形势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长征精神

 

  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人于战略转移中诞生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过去已经80年了,现在经常有人议论说:长征精神是那个特定年代和环境的产物,离开了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空间范围,长征精神既不可能产生,也不可能延续下去。对此,我的看法是:该观点前半句正确,后半句则是错误的。就是说,长征精神确实只能在那种特定的时空范围中才可能产生,但是我并不认可离开那个特定的年代和特殊的环境,长征精神就会消亡、就该消亡,因为那是一种“精气神儿”——一种不服输、不怕苦、为了理想而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我们做好任何事情、尤其是应对挫折和困难时必须具备的一种品格。没有这种精神,一定难以成就大事业。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明确阐述:“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显然,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把长征精神同它之前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和它之后形成的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都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一部分,并称之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为了帮助一些领导干部消除小进即安、小富则满的懈怠思想和贪图享乐的错误认识,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大家:“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这就明确告诉全党全国人民,过去我们取得革命的胜利,需要发扬不怕牺牲、不怕艰难险阻、团结奋斗的长征精神,今天我们搞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依然需要发扬长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一句话——“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把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比喻为“新的长征”,这种表达更形象、更直观,生动地告诫全党全国人民,我们不能满足于既得的成就,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时一刻离不开长征精神。

 

 

三.背离了长征精神,就会人亡政息

 

 

  在中国,长征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讲的一句口头禅就是:“要问日子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足见长征影响之大。在谈到长征精神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时,很多人都意识到,只有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才能加快我国的现代化进程;背离了长征精神,必然会阻碍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但我认为,后半句看似正确,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我觉得,背离长征精神,不是减缓现代化进程的问题,而是会使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偏离正确轨道、人民的政权最终必然丧失的问题。

  长征精神的一个重要表征就是“肯吃苦”,很多人对长征精神的认知就停留在“肯吃苦、不怕苦”这个层面,于是自然就有了“只有不怕苦,才能加快现代化进程;怕吃苦,必然迟滞现代化进程”的结论。我认为,把长征精神简单理解为“吃苦精神”是片面的、肤浅的。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讲话中习近平同志还引用了3名女红军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的故事,并借用徐解秀老人这位文盲农妇朴实却振聋发聩的解读告诫全党:“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总书记的这番笔墨,用意很明显,就是教育全党,长征精神除了“能吃苦”(——要咽得下苦菜、干得了苦活)外,更重要的,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利益置于最高的位置,要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患难与共(——要能够与人民群众一起吃苦,并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脱苦”)。把握了后者,才是把握了长征精神的精要。背离了长征精神,就意味着割断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个失去了人民群众支持的政党,还有执政的机会吗?一个失去了人民支持的政府,离下台还会远吗?

  2016年10月2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发了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的先进事迹。周炳耀同志以45岁的短暂人生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什么是新时期的长征精神。殡仪馆外排起的长龙,从外地专程赶回来参加追悼会的乡亲们,都在向世人宣示着,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不是周永康这样的正国级领导,不是周本顺这样的省委书记,而是周炳耀这样努力践行长征精神的村支书。正所谓:官不在高,有德则名。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一经播出,社会反响强烈。它不仅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反腐的成绩,而且时刻警醒着所有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时还提醒着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

 

 

(2016年10月25日)

 
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张瑞京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