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余乃刚在广州举办崇文堂书房文化雅集展

2016-09-21  来源:广州日报2016年9月20日A15版中山新闻转载  【收藏本文】 浏览 16191

 

余乃刚在广州举办崇文堂书房文化雅集展

 

 

原题目:手工木刻古代状元学者楹联展览走进广州 

60余楹联及30余牌匾铭刻“修身励志”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通讯员余晓琪 

 

 

余乃刚与观展者交流 

 

 

现场观展的市民


展出的藏品


 

 

  “每一副楹联,都是我们父子俩手工打造的,希望能够让这些励志楹联长久传承下去。”中山市知名书法家余乃刚携古代状元、学者关于修身励志的木刻对联等珍品走进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受到热烈欢迎。记者获悉,此次名为“崇文堂书房文化雅集展”的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5日,属首次在中山以外城市展出。余乃刚希望以此弘扬前代先贤文化传统,希望木刻楹联能走进普通百姓家,成为修身座右铭。据悉,余乃刚迄今已制成60余副楹联及30余块牌匾。

 

 

  木刻楹联多为修身励志对联

 

  9月17日下午,崇文堂书房文化雅集展在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主要展出古代状元、学者关于修身励志的木刻对联,古图印刷作品,古陶瓷藏品及书法作品。

 

  经考证,崇文堂始创于清代中期,是一家推广经典文化的书局,素以收藏历代碑帖、古籍善本、古书画、古陶瓷、文房用品而知名。

 

  “我从1991年就开始收藏艺术品,但我在收藏中发现,有很多有关家风、家训、座右铭等有修身意义的作品,在现代人的书房中已很难发现。而现代的名家作品也越来越贵,传统文化很难得到传承。”崇文堂堂主余乃刚表示,“一些明清状元的作品如果写在纸上,能保存上百年已经不错了,而如果做成木刻,则可以流传上千年。”基于这种想法,余乃刚开始做木刻楹联。

 

  如今,崇文堂的作品主要用于私人博物馆、培训机构、茶庄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均是由余乃刚父子参与,并利用古木制成。“我十七八岁时做过木匠,有一定的功底;之前做过中医,接触过很多典籍;现在又从事书法,见过很多名家手笔,所以想做一些综合性的工作。”在几位书法匠人的协助下,余乃刚开始了木刻创作。“我们找到状元作品后复制下来,然后再用古木进行雕刻。因为要保留作品原来的笔意,所以必须由有书法功底的人篆刻,尤其是连笔要做到笔断意不断。”

 

余乃刚在书法讲座现场示范书法

余乃刚在书法讲座现场讲解



 

 

  余乃刚简介:

  余乃刚是中山沙溪人,号桂山老樵,崇文堂堂主、余庆堂堂主,现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中山市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中山开明画院副院长。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注册执业中药师,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山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山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通讯员余晓琪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