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周信:中山民进要“不忘初心、继续进步”

2016-07-2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  【收藏本文】 浏览 2805

 

——民进中山市委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6年7月15日,民进中山市委会举行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任及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等代表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民进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周信作学习辅导,会议由副主委徐杰主持,副主委胡子冠,委员肖伟、彭增华、余乃刚、叶裕华、陈云华,各支部代表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深刻领会,把握精髓

  听取与会委员、会员的学习体会发言后,周信主委对活动给予总结并做辅导性讲话。他说,本次会议是民进中山市第六届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次召开的全体扩大会议,核心内容就是学习“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精神。刚才,市委委员开了个好头,带头谈心得体会,带出了新班子的新作风,需要持续坚持和发扬下去。

周信主委发言


  他从主旨、意义和启示三方面,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辅导。指出,总书记讲话的主旨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可以说,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完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的共产党宣言,也是向全国人民的宣言、向全世界的宣言。通篇充盈着中国文化。他认为:所谓“初心”就是国学所说的道心、本心,即是心之本体。“不忘初心”就是确保对人民的赤字之心。易忘的是初心(道心),难去的是私心(人心)。《尚书》有言:“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中国共产党历经95年还要守住这颗初心实属不易!当前面临的环境很复杂,习总书记的讲话正是宣言,宣告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真正的“心之本体”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记此初心,“明明德于天下”。

  周信指出,总书记讲话的意义在于“正本清源、勉力而行”。正因为不少同志忘了初心,所以要正本,再次告诫全党勉励前行,以驱散意识形态领域曾经比较浓重当下也仍然存在的重重“雾霾”。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而不是其它的什么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它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是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要前进就要改革,改革就会有斗争——真真切切、不可回避。应对内外重大挑战有反腐败斗争、争夺青年的斗争、国内外安全挑战等等。当前最重要的挑战是党的内部反腐,生死存亡,至关重要;未来最重要的挑战是年轻人的“初心”,如何让年轻人的心中装着人民和祖国,装着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理想。

  周信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会有着深刻的启示。民主党派也有初心,它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同一颗心,而不是两颗心。“立会为公”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包含着一要与中共同心同向同行,恪尽职守、克己奉公,要一心一意地做好该做的事情;二要明理达事、知行合一,做到心念和行动一致,提高履职水平。

  最后,周信主委要求各支部,精心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精神,做到深学深思,并适时组织宣讲交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会到民进中山市第六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去,落实于政治交接,践行于未来五年工作良好开局之中,“不忘初心、继续进步”。


  精彩回放:委员、会员谈了些什么?

  会议以座谈方式进行。先由市委委员代表发言,畅谈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徐杰副主委着重谈到“不忘初心”,指出一个是“信心”、一个是“初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风雨兼程的95年,实现了三次历史性的飞跃,信心是植根文化的自信心,“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衷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中国共产党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和党内存在的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会员们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坚定自己的信心和信念,像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的那样永保民进例会和自己入会时的那份“初心”。

胡子冠副主委发言


  胡子冠副主委谈学习体会时,指出总书记讲话非常重要,今年是建党的95周年,中国的发展和走向备受中外关注。总书记的讲话既让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奋斗的艰难历程和光荣传统,又看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憧憬未来的光明前景,讲话令人振奋和鼓舞,具有重大、深远的指导意义。

徐杰副主委主持会议


  委员陈云华、彭增华、余乃刚、叶裕华也先后结合工作、生活感悟来谈学习体会。他们纷纷指出国家的命运和个人息息相关,当前我们民进要与党同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体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好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作用,不忘“立会为公”的宗旨,继续前行,扎实做好双岗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彭增华委员发言


  李伟权、李皖岐、贺军、周曙、游美琴等支部或理论研究会的代表也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非常重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指引。作为民进会员,要向党学习,紧跟党走,做好本份,贡献力量。

余乃刚委员发言
支部代表李伟权发言


  链接:2016年7月4日,民进中山市委会发出《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支部开展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学,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提前组织成员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重点研习。特别要紧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重温民进立会宗旨和自身入会“初心”,就新形势下如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并成为合格优秀会员建言献策。

 
香山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