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燃起中国梦的思想火炬

2015-04-22  来源:  【收藏本文】 浏览 2444
  2015年4月21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会议室里,在投影“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座谈会”红色的光圈中,民进中山市文教支部和民进中山学院支部的会员正在聆听民进市委委员、中山学院杨国明教授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主要思想。
  杨教授首先简明扼要地梳理出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他认为,这本书可以概括为一个梦想,两个一百年,三个自信,四个全面,五环改革。接着他深入浅出地一一做了分析。习总书记以高度的政治智慧提出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谓意蕴深远。在当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差异甚大形势下,“中国梦”实际上是在寻找凝聚全民族共识的最大公约数,这就是民族复兴。
  杨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坚定指出,中国人民会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继续深化邓小平理论,坚持走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在这本书中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大增强了全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
  杨教授分析了习近平的五环改革特点,认为这是习近平同志总揽全局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战略谋划: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面向未来,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所蕴含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务实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智慧在实践中的灵活运用和生动展开。
  座谈会上,文教支部陈云华主任代表文教支部发言,她认为新一届领导班子主政三年,全国上下发生很大变化,这本书给中国带来的意义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有指导价值。她建议会员朋友抽时间仔细阅读,并在工作中借鉴。中山学院支部主任王春芳从自己的中山文化田野调查谈到中山乡土文化的保护,她认为中山有着深厚的岭南文化,它表现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古老的民居、武术、舞狮、粤剧等,目前重要的是如何用现代技术、制度保护这些民间文化,让它真正在民间扎下根,让后人真正了解认识自己文化的美,从而产生习总强调的对自己文化的自信,以此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中开枝散叶。
  其他参与座谈会的会员也纷纷发表见解,文教支部的会员结合自身的工作提出了校园文化建设的观点。中山学院支部的会员也谈到如何深化改革的问题。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民进中山市委陈玉琼副主委,民进办公室叶裕华主任等。陈玉琼副主委做了简短的发言,鼓励两个支部成员好好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把工作和生活安排好,实现自己的个人梦,从而共同构筑宏伟的中国梦。
陈玉琼副主委与文教支部、中山学院支部会员留影
杨国明教授授课中
座谈会现场
 
文教支部/刘玉萍 中山学院支部/王春芳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