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支建之路修远兮 上下求索无止境

2014-12-02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361
 
2014年11月民进中山市杨仙逸中学支部被评为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

 
 
 
支建之路修远兮   上下求索无止境
 
 
——民进仙中支部获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的工作回顾
 
 
 
 
  民进中山市杨仙逸中学支部(简称仙中支部)是民进中山市委会最早成立的基层支部之一。自成立以来,在市委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支部会员参加社会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支部会员的智慧,切实履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在开展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了“参政为民,团结求实,甘于奉献”的支部精神,逐步摸索出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基层支部组织工作的模式。
 
  一、薪火相传,将支部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仙中支部1989年5月18日成立,是民进中山第一批基层支部之一。25年来,从第一颗种子陈荣华同志到目前在职9人成员,仙中支部始终坚持同心同德,让支部优良传统得到薪火相传。
  仙中支部是民进中山骨干会员的发展基地,实际民进中山市会员中的仙中人现有28人,占到民进中山市会员总数的七分之一。原仙中支部主任陈玉琼现为民进中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目前支部9位会员全部为高级中学一级教师以上职称,其中高级教师6人,占67%。近10年来,获中山市优秀教师称号就有7人,占78%;获中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教师称号7人,占78%。支部会员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支部主任陈金娥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赵丽华为历史科组长,赖红武为语文科组长,谢红章为级组长。支部会员年富力强,最年长赵丽华52岁,最年轻李倩霞36岁。
  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集体讨论,定期碰头,统一思想,团结合作,各司其职,又协同合力,劲往一处使。为了让会员们联系更密切、信息更畅通、交流更快捷,宣传委员谢红章同志建立了民进仙中支部学习群。支委们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做好表率和榜样,带动了支部会员都热心民进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群体作用。每位支部成员群策群力,人人甘于奉献,个个创先争优,努力成为“三个模范”,即成为勤学习、善思考的模范,成为勤实践、善创新的模范,成为勤服务、乐奉献的模范。
 
  二、与时俱进,将支部的活动平台内实外联
  支部学习不松懈,议案课题勇创新。仙中支部每月至少举行一次支部活动,支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商议提案,布置工作的活动;也有支部联谊的活动。会员们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活动出席率高,组织生活覆盖面广;各类学习活动不是停留在阅读报刊、传达文件的层面上,而是开展深入细致的讨论;2013年响应民进市委会的“明德修身  和谐共进”和“创先争优”等号召,支部召开了动员会,进行了两次“学经典”交流会,还举行过分组研读会,每位会员都积极撰写“学经典”的心得体会。每年年初每个会员都积极写好“一人一议”。上交民进市委的材料都是交得早,交得齐。支部能够提出有份量有创意的提案,总是提交时间早,质量也过硬。2011年支部提出的《关于孙文西路步行街改造》的提案,被民进市委会立项为市级提案,并得到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2013年受到中山电视台“城市零距离”专题采访。2012年提案《中山市民办学校生存现状调查》受到教育局重视。2014年成功申领市委会力推课题《大力普及基本急救知识的建议》,并计划在下半年全面展开调研。
  共建民进大家庭,联合行动乐融融。仙中支部与其他基层支部建立了兄弟友好关系,每年互访,开展横向联合,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加强会员间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交流支部建设的经验。在交流过程中促进支部的建设。如2013年,仙中支部与综合支部开展了学习十八大的心得交流会。仙中支部与纪中支部开展了“学论语心得体会交流”活动。与第二分片四个支部共同开展了“修身——讲身边的事”的活动。2014年,仙中支部与退休四支部开展联谊活动,并承办首期“修身理论研究沙龙系列论坛”,参与“修学启智·修德养善”第二分片研讨会,这些活动增进了和兄弟支部的交流,也极大地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积极跟随市委会,文体活动显身手。支部会员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在年终总结会上支部组织委员赖红武和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支部王春芳教授合作朗诵经典散文名篇,联系对象向容表演女声独唱,全体会员集体表演《幸福三句半》等节目,受到中山民进会员的赞赏。会员邓梓多次作为中山民进篮球队成员参加市统战部组织的“同心杯”篮球比赛屡获佳绩,为民进争了光、添了彩。会员张浣媚代表女子乒乓球队参加“同心杯”乒乓球比赛,同样为中山民进取得佳绩立下汗马功劳。
 
  三、创先争优,将会员的双岗建功落到实处
  多年来,各会员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务实创新,在学校“每个人都能成功做点事”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在“我是一名民进会员”的集体荣誉的激励下,写好“人民教师”这四个光荣的大字,努力做到“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积极参政议政。支部主任陈金娥主抓学校高考备考工作,年年超额完成市教研室下达的高考指标。学校多次被评为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学校,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市优秀教师和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14年被聘为水务局第二届特约监督员。会员赖红武所带领的语文科组多次被评为市先进科组,2011年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2014年他被增选为民进中山市委第二届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并担任《中山民进》的编辑部副主任。支部副主任杨振环是学校教务组的骨干教师,他是民进市委会参工委的成员,曾被评为中山市文化市场监督员,2014年又被聘为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风行风监督员。会员赵丽华是学校历史科组长,多次获得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和市优秀教师称号,她还是市孙中山研究会成员。会员谢红章一直担任级组长工作,多次被评为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和市优秀教师,是民进市委会理论研究会成员,她主持的课题《创业之根本在于创业》获国家“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工作总结与研讨二等奖;课题《让志愿如学生所愿》获省二等奖,多篇论文发表在教育杂志上。会员屠秀玲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生物竞赛中获奖。撰写的论文《在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切实贯彻探究性学习的理念》在广东省生物学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山市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会员刘瑞鸣不仅多次获得中山市优秀教师和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的光荣称号,还被评为石岐区优秀班主任。会员李倩霞积极参加市心理协会的培训,乐于帮助学生解决在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我校近十年来学生在心理方面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她功不可没;她还长期担任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撰写的《爱的方程式》获第三届中山市中小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及咨询个案汇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创先争优是支部建设的一项长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是“支设之路修远兮,上下求索无止境”。目前我们还存在着不少需要共同努力的地方,比如虽然参政议政热情很高,但是理论水平还有待提高,以后要加强调研工作,能够结合中山实情,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支部提案。我们坚信在民进中山市委会的领导下,在各兄弟支部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支部会建设得更好。
 
民进仙中支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