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民进中山市委助推中山“两为主”破题启航

2014-10-13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325
 
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破解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建议》(第113032号)
视察座谈会在市教育和体育局会议室举行。图为现场

 
 
  作为2014年中山市政协重点提案之一,《关于破解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建议》(第113032号)是民进中山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至今已过8个月。究竟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如何?10月11日,市政府召集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给出实质性的答复——2018年实现中山“两为主”中期目标。
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问题,既是焦点问题、重点问题,也是系统性问题。民进市委会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已表明解决难题的决心,将采取切合中山市情的有效措施,实现中山“两为主”目标。民进市委会对提案答复表示满意,希望市政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统筹力量,实现“两为主”目标。
 
  了解实情,商讨互鉴 
  “两为主”政策最早出现在2001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文件中,明确提出“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依法保障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简称“两为主”政策)。究竟中山“两为主”实际状况如何?为了解“两为主”一线实情,市政府办于10月11日当天联同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市政协、民进市委会有关领导实地考察石岐区博爱小学、东区朗晴小学,倾听了两所办学情况及相应解决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学校的措施及成果等相关情况的介绍。
 
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破解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建议》(第113032号)
视察活动首站在石岐区博爱小学(现场)

 

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破解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建议》(第113032号)
视察活动第二站在东区朗睛小学(现场)


  考察过程中,市政府副市长吴月霞,市政协副主席韩泽生,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长春,民进市委会副主委胡子冠等边看边听边问,并不时互动交流,就市重点提案《关于破解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建议》所提出的解决办法进行商讨互鉴。
 
 
  求真务实,坦诚布公
  视察结束后,考察组在市教体局会议室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市府办副主任何杰斌主持,石岐区和东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区域内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现状和目前正在探索和实施的举措。市教育和体育局李长春局长和财政局科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的工作情况,指出了目前解决入读公办学校的实际困难,和亟需解决的相关政策和资金问题。
 
市教育和体育局李长春局长、财政局科室负责人及石岐区、东区相关负责人汇报情况

  李长春认为,妥善解决好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破解城市二元结构,建设幸福和美中山的重要内容,但问题依然严重,矛盾仍然突出,目前离“两为主”目标有相当差距。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部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市教体局积极配合市委政府,将通过贯彻政策、强化考核、加大投入、深入挖掘、新建学校、民办“节流”等六大措施,实现中山“两为主”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目标。
  座谈会上,民进市委会委员代表、市政协有关领导与提案主办单位、会办单位的代表就提案办理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达成了共识,并就如何完善提案的办理和落实问题,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和积极的探讨。
 
  达成共识,谋划出路
 
 
民进市委会胡子冠副主委发言

  应邀参加提案视察座谈活动的胡子冠副主委代表民进市委会发言,他表示中山民进作为教育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多年来一直关注教育,也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提案和建议。当前,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决心很大,措施是得当的,民进市委会对该提案办理答复是满意的,但政府还需继续给力,对办好提案再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统一认识、齐心合力,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问题,更需要政府从宏观角度统筹,形成社会共识,各部门、各镇区共同努力。二是立足长远、长抓不懈,由于客观原因,“两为主”不可能一蹴而成,需要做好规划,一步一个脚印,积极稳妥地推进。三是加强沟通、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的沟通协调。民进市委会愿意继续利用自身的优势,为系统性地解决提案所遇难题与各方共同努力,助推实现“两为主”目标。
 
市政府吴月霞副市长讲话

 
 
  市政府吴月霞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问题是建设和谐城市必须解决的问题。民进市委会抓住了这个关键问题,通过政协提交提案,助力政府解决难题。“两为主”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解决需要过程,以个人角度来看,要解决好这个难题,现阶段需要做好6步,一是要做好规划,将教育规划纳入城市“三规一体”范围,各镇区要做好空间布局和规模的规划;二是逐步扩大公办教育的规模,探索购买民办教育优质学位的解决方式;三要建立“两为主”目标达到的倒迫机制;四要从数量、质量和规划上规范民办学校发展;五要细化考核,将镇区“两为主”实现率纳入行政考核;六是建立差异化的激励机制。
 
市政协副主席韩泽生讲话

  市政协韩泽生副主席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政府部门应与民主党派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通过交流合作,让民主党派能够提出更前瞻、更务实的建议。对于“两为主”的问题,韩泽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积极稳妥地按照教育规律办事,逐步解决难题;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技艺,加强对领导和群众双向宣传相关政策、制度;三是教育部门要多与镇区领导充分沟通,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四是希望民进市委会继续跟进,助推解决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难的问题。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