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中秋人月两团圆 园丁舒怀乐心田

2014-09-0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2302
 
 
 
  中秋节连着教师节,节日气氛倍浓,正是中秋人月两团圆,园丁舒怀乐心田!2014年9月5日,民进中山市退休二支部举行“迎中秋·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话说中秋,倍感温馨。会上,支部成员刘广凡首先发言,就中秋的来历娓娓道来。他说,历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周礼》一书,已有中秋的记载,当时的贵族,文人学士对着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观尝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传到民间,就形成了传统节日,到了唐代就有秋暮夕月,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记载,成为固定节日。中秋节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中秋已与元旦齐名,成为重要节日之一,今年(2014年)还规定为法定假日。
  接着,大家饶有兴趣地说起中秋的传说。有的说起“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传说;有的则说起各地的中秋过节风俗,如拜月有关的贡品,月饼,田螺,芋头,柚子等来由。有的提问有民间拜月,女士们还是主角呢?有的马上回答,明代考验女主人办事是否精细,在切月饼时还挺讲究的,一是切月饼时,家中有多少人,就切多少份,人人有份,一份也不能少;二是切出来的月饼大小要一样。这样才能表示女主人办事细心、公道。有的更说起朱元璋月饼起义的传说,军师刘伯温把“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在月饼中,通知义军起义,结果起义成功。朱元璋决定以月饼尝赐群臣,于是乎中秋吃月饼,在民间流传了。
  身为教师,倍感自豪。支部主任杨佩球说,今年(2014年)9月10日是第三十个教师节,记得1985年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定,每年9月10日定为我国教师节。其实,早在1932年民国政府也曾规定6月6日为教师节,解放后废除了。直至1985年教师才真正有了自己的节日。至今已有三十个年头了。这三十年来,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支部成员大部分曾身为教师,既是亲历者,又是见证者,更是受尊者。虽然我们已退休多年,但教师节始终是我们的节日。一日从师,终生无悔。我们应自豪地传颂人人敬仰的教师事业,教书育人的理念,让尊师重教世代相传。大家也结合多年担任教师的经历来谈尊师重教。
 
民进退休二支部 刘广凡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